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排污权也能换“真金” 武义首次放出这笔贷款

字体:
—2022—
12/02
08:44:19
2022-12-02 08:44: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武义 李丹 记者 宋哲源 通讯员 陈丽巧

  “没想到排污权也可以是真金白银。”近日,位于武义的浙江超洁工贸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由浙江武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的200万贷款。这是武义当地首笔排污权抵质押贷款。

  面对疫情冲击,此前我省出台多项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政策。其中在生态环境领域,就包括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政策。2022年2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浙江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武义积极响应省市助企纾困有关决策部署,助推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政策落地,借助金融手段,将排污权这一虚拟资产“变现”成企业现金红利,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武义传统工业企业多,能用排污权换“真金”,不啻为一场“及时雨”。此次获得首笔贷款的浙江超洁工贸有限公司,正是一家当地专门从事保温杯电解的典型传统企业。“经排摸,武义有排污权指标的企业有900多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动排污权抵质押贷款‘落袋’,对在武企业的生产实际和资金需求是一大利好。”

  据悉,接下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强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宣传,联合多家银行为更多排污权指标企业提供政策福利,进一步畅通绿色信贷通道。

  排污权是指排污主体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部门分配的额度内,并在确保该权利的行使不损害其他公众环境权益的前提下,依法享有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排污权以排污许可证或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电子凭证的形式予以确认。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服务与融资活动。

2E0A47A4-F555-4E61-94D9-0C3BDB646572.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排污权;生态环境;排污权指标;真金;工贸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面对疫情冲击,此前我省出台多项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政策。其中在生态环境领域,就包括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