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居民和商户彻夜咨询,防疫优化措施公布后,一个社区的12小时

字体:
—2022—
12/06
06:41:00
2022-12-06 06:41:00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程潇龙

  12月5日一大早,杭州拱墅区石桥街道华中社区。

  在一家小区门口,70多岁的黄大伯激动地告诉记者,“看到了,从今天开始,不用再扫场所码了。这可是大好事啊!”

  小区门卫处的场所码标牌,还未来得及撤下,不过保安人员说,“场所码扫不扫随意吧,但健康码还是出示下……

微信图片_20221205141045.jpg

  记者留意到,对面另一座小区的刷脸门禁系统上,原先覆盖的场所码已经揭除,小区大门可以自由出入。

  从早上7点开始,华中社区书记吴志兰就带着工作人员上街工作,辗转街上几个核酸采集点发现:排队做核酸的人也有,但队伍很短,零零星星五六人。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930.jpg

  她告诉记者说,“虽然防疫政策有改变,但很多居民还是自觉来做核酸,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还是蛮高的。”

微信图片_20221205141056.jpg

  据介绍,华中社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达15000人以上,包括十一个小区,在全员核酸的时候,每天做核酸的人达上万人。

  从4日晚晚杭州官宣放开场所码到5日中午,12个小时左右,这座社区发生很多新变化……


  社区书记关注的30多个微信群

  居民和商户彻夜在咨询

  4日白天,吴志兰和社区人员像往常一样紧张忙碌,进行疫情流调筛查。

  疫情高峰期,居家隔离人员能达到数十个,辖区酒店房源也会紧张起来,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连轴运转。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936.jpg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911.jpg

  去年12月底和今年4月的两波疫情波动,因为没时间回家,她还有其他社区人员,甚至在办公室睡了半个月沙发。

  4日晚,刚忙完一天社区工作的吴志兰,突然看到一条微信消息,内心立刻不平静了——

  先是宁波宣布放开场所码、紧接着是温州,后来终于等到了杭州发布……吴志兰形容当时的心情,“很期待又有些焦虑。”

  因为社区工作需要,她关注的微信群多达30多个:疫苗接种群、电信保障群、公租房交流群、商铺群……她得时时刻刻关注着群里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941.jpg

  杭州发布的消息一公开,几十个群里一下子像开了锅!

  尤其是社区群和商铺群,一下子沸腾了,很多人还是抱有疑虑:以后出入真不用扫场所码了?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955.jpg

  “以前,大家在出入时,扫场所码很主动。一直到凌晨三四点,群里还有人在咨询。

  辖区有家建德豆腐包,核验场所码很积极,甚至打出口号:‘进店扫场所码,送建德豆腐包’,这次政策店主也很关注,早上也来群里问还要不要扫场所码。”

  吴志兰和工作人员回答大家说:按照新的政策来执行。

  另外,社区还提醒居民们:出门还是要带好口罩,自身也要防范好。

  密接者要求半夜上门做核酸

  凌晨后他如愿出了隔离酒店

  在记者采访时,吴志兰的手机不断有电话打进来,她一波又一波回复大家的疑虑。

  凌晨时分,她接到一个密接者老李的电话,对方正在酒店隔离,情绪蛮激动。

  老李说,“看到杭州新政策了,我要求早上8点就解封,你们必须做到。”

  老李是一名货车司机,在乾元高速出车时被判断为密接,原计划是到华中社区的浙北物流卸货。

  按照5+3的防疫政策,老李将在5日测核酸,正常了就可以走出酒店。

  虽然只剩下几个小时,但他实在等不及了,半夜就打电话要求早上就解封。

  “我们了解到,老李家里有三个孩子,生活压力蛮大,就连夜派人上门给他做了核酸采样。今天早上8点,老李如愿出了酒店。我们这样做的考虑是,让回家的心不焦虑,隔离不隔心。”

  5日中午,老李又给社区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开车返回老家。吴志兰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


  老人们以后怎么办?

  社区会派专车接送接种疫苗

  一小区的黄大伯告诉橙柿互动,“杭州这次的新政来的非常及时,我和家里人都有些意外。

  以前做核酸要排队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排队很麻烦也很累人。

  我早早打了三针疫苗,不过对于我们老人来说,不太会操作智能机,我本人基本出门也不带手机。

  这次新政策后,能不能继续跟进一下?比如对于疫苗接种情况,防疫部门出示纸面证明,让老年人能随身携带。”

微信图片_20221205141001.jpg

  在小区,记者碰到了90岁的沈大伯和80岁的老伴路阿姨,两位老人出门买菜回来。

  两位老人介绍说,目前他们和孩子分居,每天除了出门买菜,基本不出家门,目前还没有打过疫苗。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中社区共有老人479人,空巢+独居的有21户。

  目前,华中社区在加强宣传对老人的疫苗接种,已挨家挨户在了解,点对点做工作,加强宣传广泛发动。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830.jpg

  社区书记吴志兰介绍,“年龄大的,我们再上门宣传,只要他本人和子女愿意,社区会派专车接送老人接种疫苗。今年上半年我们就这样做了,一大批老人都打过疫苗了。

  针对不能出门的老年人,社区还为居家老人提供暖心服务,包括代购药品,代购蔬菜等暖心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205140855.jpg

  吴志兰提醒:现在因为很多地方不扫场所码了,但进公共场所还是要看绿码,老人外出更要加强防护。家里人要引导未接种或未完成的老人,来接种加强针的。

  “老人不出门问题不大,现在主要是年青人不扫码后,万一有隐患,会带回给家里老人。所以在老人身体允许的前提下,还是建议应接尽接。

  希望疫情早日散去,但今后一段时间,大家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防疫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小区门卫处的场所码标牌,还未来得及撤下,不过保安人员说,“场所码扫不扫随意吧,但健康码还是出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