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 杭钢勇闯数字科技新蓝海

字体:
—2022—
12/06
07:31:31
2022-12-06 07:31: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唐骏垚 通讯员 应求上 林微娜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张帆 唐骏垚 通讯员 应求上 林微娜)在浙江,每天约有300万人次使用“浙里办”APP办理各种同政府部门相关的政务服务、大事小情。他们每一次点击、办事的数据调取,都是由杭州城北半山脚下杭钢建设营运的数据中心提供算力支撑。

  杭钢半山基地这个历经60年建设形成的“十里钢城”,如今已是一片发展数字经济的热土,杭钢数字经济小镇在钢城转型升级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2016年,关停半山基地后的杭钢开启三次创业,着手布局数字科技产业,勇闯新蓝海。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杭钢。往昔的钢城已隐入时代潮流,而杭钢布局的数字科技产业生态已初露端倪,赋能钢铁智造、现代流通和节能环保板块的产业数字化。

  在杭钢数字展厅里,有两句话:“以前这里炼钢”“现在这里炼数”。从“炼钢”到“炼数”,其中是什么门道?

  跨界

  11月初,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智库型研究平台“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2年峰会在杭州举办。杭钢是这次峰会的承办方。

  从主论坛到各场分论坛,记者一路聆听。会场上,很多嘉宾从一开始好奇“搞传统产业的杭钢,怎么搞数字产业了”,到后来发出“这哪是数字化转型,这是跨界到数字化”的赞誉。

  “数字杭钢”的故事,要从2015年讲起。那一年,响应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杭钢关停了杭州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产能。

  “杭钢怎样转型?下一步做什么?”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直言,这是当时摆在杭钢人面前的最大难题,“必须跨过去”。

  一直以来,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发展产业。2017年,浙江省委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在张利明看来,杭钢作为一家省属国企,从把握大势的角度必须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经过两年左右谋划,我们开始进入数字经济领域,并定位为数字科技板块,还要有科技含量。”他说。

  把握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外,杭钢也有着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杭钢不仅保留了1743亩土地和40多万平方米厂房,还保留了部分能耗指标和变电所。

  “我们认为,数据中心的算力资源是数字科技巨头布局的新重点。”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亮告诉记者,整合各种优势资源,杭钢从数据中心建设开始切入数字经济这条赛道,并由此扩展到大数据运营领域,打造“10朵云”。

  对杭钢的数字化转型,“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这样评价:“杭钢数字化发展走过了一段破冰之旅。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样的国企转型,所创造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

  生态

  经过6年多,杭钢已初步构建了一个数字科技产业生态:从数据中心、数据管理、数据应用到数据安全、数据交易的全产业链条。

  11月30日,历时2年多建设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浙江云”和此前已启用的“杭钢云”,规划超2万个机柜、装载约30万台服务器,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未来,将打造为国家级特大型数据中心、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和省级数字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数据中心之上,更有一个开放庞大的产业生态。最直观的体现,便是“数字杭钢”的版图不断壮大。

  目前,杭钢集团是浙江唯一获准以数字经济为主业的省属国企,正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浙江队”,已拥有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数据安全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产业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4家数字科技骨干企业,涵盖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全等领域。

  “目前阶段,我们正打造6朵公共行业服务云,包括已建设的‘国资云’‘气象云’‘健康云’,以及准备建设的‘海洋云’‘教育云’‘工程云’等。”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立鹏说,努力形成“行业云集”,大力支撑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国资云”已为全省国资国企提供统一的云基础设施,覆盖全部浙江16家省属国企。接下来,将为全省11个设区市国资委及其管辖的市国资国企提供云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而“健康云”则事关数千万浙江人的健康。

  不仅是为行业服务,杭钢的数字化能力还能直接“链接”市民。在“浙里办”APP搜索“一键找桩”,新能源车用户就能找到最近的充电桩,解决找桩难、充电难问题。这一应用,就是杭钢开发的浙江省充换电基础设施智能监管平台的功能之一。目前,该平台已接入约300家运营企业、3500座充电站,累计充电订单超1500万笔。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正形成新的生产力。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力数据要素市场。杭钢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合作,建设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落户温州数安港,为浙江和全国数据交易探索经验。

  “做到数据可进不可出、可用不可拥、数据不动价值动,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浙江省数据安全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益介绍,中心可以做到从数据的采集、存储、加工、处理、应用到销毁,全生命周期的合规合法,“目前,我们已与麦当劳、宝洁等有关企业进行合作。”

  赋能

  在数字科技新赛道驰骋了6年多的杭钢,已开始将其数字能力进行输出。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杭钢集团内,数字科技已开始赋能钢铁智造、节能环保、现代流通等产业,提升三大产业板块数字化、智能化和高端化水平。目前,杭钢谋划的53个产业数字化项目,已有44个上线运行——

  下属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未来工厂”通过物联网、5G、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和“智慧大脑”,在主要产线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水务平台实时管理35座污水处理厂,推动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向物联网、智能化和一体化转变;“星猫易采”数字贸易平台服务近300家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速度较传统业务提升达4倍……

  而作为一家省属国企,杭钢数字化能力的输出,更在于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杭州应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智能检测设备研发制造、实验室智能软件开发、实验室体系建设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检测实验室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今年,该公司上线了智慧实验室信息系统,通过三维仿真和接入IoT数据和实时监控视频等技术方式,使信息采集效率大幅提高。

  这个系统能快速构建,离不开杭钢下属子公司浙江省产业大数据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的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它是一个聚合平台,能够在上面快速找到我们需要的组件。”应敏科技技术总监范春平介绍,这些组件包括3D产品手册、IoT物联网采集、数字孪生3D工厂等。

  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就像一个“工业淘宝”,为企业个性化定制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技术不足“不会转”、成本偏高“不能转”、渠道单一“不好转”、阵痛期长“不愿转”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接入细分行业产业大脑41个、重大应用40个、上架能力组件2424个、数据产品674个,汇集了数字经济系统能力。

  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只是杭钢数字赋能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数字赋能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领域开展。如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的“长三角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对区域职教人才培养及就业情况进行分析,以数据和算法改善技能人才供求环境。该平台已在部分学校和企业试点,目标是促进职教、人才、产业三方的紧密融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化;杭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