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各地都有任务!浙江印发实施意见,推动建设文旅产业强省

字体:
—2022—
12/09
20:12:32
2022-12-09 20:12:32 来源:浙江发布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强省建设。

  《通知》提出浙江的发展目标:现代文化和旅游融合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品质明显提升,“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文化和旅游产业强省,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到2025年

  •   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2个、度假区2个,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3个、街区10个,累计打造5A级旅游景区2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9个,培育千万级核心大景区42个。

  •   75%以上县(市、区)达到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0%、60%

  •   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1万亿元、占GDP比重13%,旅游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超11%。

  •   《通知》提出,浙江要完成以下重点任务:

      擦亮文化和旅游

      融合金名片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打造文明之源和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

      加大考古发掘力度,建设“文明之源”旅游目的地。

      提升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浙江段)、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水平,推进钱塘江海塘·潮文化景观、上山文化遗址群、长三角江南水乡古镇、海上丝绸之路、河姆渡文化遗址群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景观带。

      推进宋韵文化、阳明文化与和合文化等文化标识建设,挖掘浙江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打造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大力发展滨水创意型旅游度假项目,建成十大海岛公园,努力建设国际滨水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山地旅游,全面建成20个名山公园。加强跨省域协作,共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

      台州神仙居景区

      打造乡村休闲旅游首选地

      深化“万村景区化”工程,深入挖掘农耕文化,推进农文旅融合,优化乡村运营模式,探索发展未来乡村旅游。扩大安吉余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影响力。

      到2025年,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0个。提升民宿、农家乐发展质量,建成乡村民宿2.2万家、星级农家乐5000家。实施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10万幢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在台州试行推广“沿边百村”旅游富村行动。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民宿、农家乐纳入疗休养活动范围。

      余村村

      打造演艺旅游最佳目的地

      提升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湖州影视城、象山影视城等影视基地和特色影视小镇。利用热点影视流量,开发一批旅游产品和线路。

      打造一批旅游演艺集聚区,实现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均有一场主题演艺节目或特色演艺活动。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

      打造时尚文化旅游新高地

      支持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发展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带动时尚文化旅游。

      以举办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打造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体育文化旅游圈,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

      培育德清洛舍钢琴小镇、海宁盐官音乐小镇、龙游石窟国际音乐盛典等一批音乐小镇和品牌音乐节。规范发展剧本杀、露营、滑雪滑冰、低空飞行等新兴业态。

      优化融合发展布局

      突出“一湾引领、三带串联、四路联动”

      提升环杭州湾区域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浙东南蓝色海洋文化旅游带、浙西南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带和以嘉兴南湖、大陈岛、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等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旅游带,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

      大陈岛海岛公园

      推动资源整合

      以文脉、山脉、水脉、古道、交通干线等为经络,推动景区景点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以宁波“北纬30°最美海岸带”、台州沿海“1号公路”等为基础,打造浙江千里滨海生态文化旅游廊道。

      开通东海邮轮旅游航线,合作推出“上海—舟山—温州—厦门—深圳”黄金邮轮航线。依托“丽水山路”等浙西山路,打造“浙里山路”山区最美自驾线。推进大运河风景道、华东世界遗产风景道、衢黄南饶“95联盟大道”、南太湖水上航线等跨省域线路建设。

      “丽水山路”自驾游

      坚持特色化发展

      鼓励各地立足比较优势,突出功能定位,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支持杭州高水平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国家旅游枢纽城市,宁波打造现代化滨海旅游名城、国家旅游重点城市,温州打造国际化诗画山水度假目的地,湖州打造国际化生态型乡村度假目的地,嘉兴打造中国红色旅游和水乡古镇休闲度假目的地,绍兴打造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金华打造国际商贸和影视文化旅游目的地,衢州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目的地,舟山打造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台州打造中国山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丽水打造中国山地休闲度假目的地。

      突出“一县一特色”,培育县域文化和旅游特色产业,支持安吉、义乌等建设旅游特色县(市)。促进山区26县和海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乌镇景区

      促进产业融合升级

      强化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

      持续做强之江文化产业带等高能级平台项目;加快文化产业与旅游经济联动推进,在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和潜能。

      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层次

      实施“文化润景”计划,把文化元素有机植入旅游产品。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实施文化场馆景区化建设计划,推动100个以上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打造A级旅游景区。

      浙江美术馆

      做大做强市场主体

      引导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旅游市场,推进文化和旅游企业战略性并购重组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鼓励旅行社深耕国内旅游市场,深入参与乡村旅游运营,拉长产业链。

      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高质量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鼓励“浙江人游浙江”。整体推进“百县千碗”“百县千宿”“百县千礼”“百县千艺”“百县千集”等工程,打造文化品牌。

      完善带薪休假机制,鼓励错峰休假。结合“文旅码”建设,探索推出全域旅游卡。

      推进旅游和交通融合发展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优化“乡村畅游”专线,推进海运、河运客运码头建设。

      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停车场300个以上,建成自驾车、旅居车营地100个以上,新建旅游驿站1000个。

      杭州西站

      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品牌

      实施省域品牌推介计划

      制定市县文化和旅游品牌建设规范,以“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为统领,形成品牌塑造合力。

      提升国内知名度

      以华东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为重点,打造一批跨省域精品旅游线路,做强长三角旅游市场推广联盟。

      强化线上营销作用,加强与国内大型线上旅游运营商合作,建立浙江旅游品牌专区。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徐霞客开游节等重要节庆展会活动。

      扩大国际影响力

      推动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实施浙江文化“出海计划”。瞄准东南亚、港澳台等境外重点客源市场,规划设立5-10个文化和旅游交流推广中心(点)。

      “美好栖居”诗画浙江·多维影像展

      在德国法兰克福徕卡旗舰店开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推进数字化改革

      积极融入数字文化系统,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完善推广“品质文化惠享·浙里文化圈”“旅游通”“浙里文物”等数字化应用场景。

      加强科技创新与应用

      强化自主研发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提升舞台机械、石窟寺数字化保护等文化技术领域研发水平。到2025年,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国家智慧旅游景区标准。

      推进经营模式和业态创新

      加快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重点发展数字文旅、商贸旅游、艺术品交易、演艺体验等业态。积极发展周边游、近郊游、短途游、微度假等。建设一批未来景区、未来度假区、未来酒店等未来系列旅游产品。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支持国有文化和旅游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深化文化和旅游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有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专业化运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文物博物馆单位运行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意见》还明确,浙江将通过加强财税支持、实施绩效激励、保障项目用地、加强投资保障、创新金融服务、强化人才培育等措施,强化政策保障。

      材料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游;景区;融合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