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濒临灭绝到形成产业 金华“熊猫猪”保护经验亮相COP15大会

字体:
—2022—
12/12
08:38:03
2022-12-12 08:38: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斌斌

1670753805287_6395ae0d159bb80b9951fc54.png

  COP15大会浙江日活动现场

  当地时间12月5日~17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我省于12月9日在中国角举办浙江日展览。

  浙江日展览以“感悟浙江——诗画江南 生机盎然”为主题。活动日上,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蕾妍受邀讲述《熊猫猪猪的故事》,向全世界分享了金华特有猪种“两头乌”保护经验。

  “两头乌”又称“金华猪”,全身和大熊猫一样只有黑白两色,是金华特有猪种,位列中华四大名猪之首,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养殖历史,是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协定中我国唯一入选的猪肉类畜种。世界三大名火腿之一的金华火腿,必须选用金华“两头乌”的后腿制作。

  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外来猪种的猛烈冲击,“两头乌”母猪存栏量不断下降,到2000年甚至不足千头,一度濒临灭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熊猫猪”。

  为保护金华“两头乌”,金华启动金华两头乌遗传资源基因保护工作,将其列入全国首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先后建设了数字保种库,开展了“两头乌”冻存体细胞克隆研究,建立了保种场活体保种、精液及体细胞保存、数字基因库保存等多层次保种体系,实施金华“两头乌”万头增养行动。到2022年,“两头乌”母猪存栏达4800余头,出栏4万头余,两头乌成为品系保存最全、保种规模最大的浙系特色畜种。

  在加强保护金华“两头乌”猪优良基因的同时,金华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养殖,让“两头乌”猪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形成以金华“两头乌”土猪保种育种、科研开发、标准制定、公司加牧场养殖模式、集屠宰分割、食品加工、文化创意、产品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开发体系。

  熊猫猪猪乐园

  凭借独具特色的“两头乌”旅游模式,金华全力打造以“熊猫猪猪”为IP形象的熊猫猪猪乐园,乐园内建有“两头乌”猪博物馆、5G智慧养殖中心,熊猫猪猪欢乐小猪村、熊猫猪猪欢乐王国、千亩茶园,竹林高空拓展基地等9大模组,集数字化养殖观光、科普教育、研学团建、休闲游乐、美食体验、亲子趣玩、网红打卡于一体,通过文化赋能、产业振兴,一二三四产业融合,实现产业链的财富增值和赋能,成为打造共同富裕的范本。同时,也让一只成就世界名火腿的土猪真正走遍中国,走向世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华;熊猫;火腿;养殖;畜禽遗传资源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地时间12月5日~17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