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迎峰战疫,杭州准备好了吗

字体:
—2022—
12/14
07:58:54
2022-12-14 07:5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张梦月 沈琳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张梦月 沈琳)打法变了,人民至上没有变;病毒变了,生命至上没有变。12月13日,我省发出“保健康、防重症”动员令。

  迎峰战疫,杭州准备好了吗?这个超千万人的城市期待有一个清晰而坚定的回应。

  一问:“峰”什么时候来?

  杭州什么时候会迎来疫情高峰?

  先看国内其他城市。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根据团队模型测算,预计广州第一波感染峰值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上旬到2月中旬到来。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杭州的第一个疫情高峰极有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下旬到来。也有专家指出,人为干预将对高峰的到来时间产生一定偏差。

  事实正在一步步印证这个预测:最近几天,杭州发热门诊慢慢忙碌起来了。

  12月13日下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金洁告诉记者,该院发热门诊13日就诊数量达到120多人,是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前的2倍多。

  第一个高峰近在眼前,市民怎么看病?杭州怎么应对?分级分类就诊转诊非常关键。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以医联体为载体做好新冠肺炎分级诊疗工作方案》,杭州拉起“三道防线”。

  第一道,是发热诊室和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

  12月12日起,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独开出一个约60平方米的发热诊室。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就医需求,进一步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杭州已开设19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实现了应设尽设、应开尽开。

  第二道,是做好分级分类的就诊转诊,规范医疗救治流程与管理。

  如果发热门诊或诊室接诊了发热患者,该怎么处理?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秋静说,以社区医院发热诊室为例,首先要对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重点人群,进行抗原检测及对症处理。抗原结果为阳性的,将按照阳性患者就医流程进行分类处置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采取居家隔离或居家自我照护,必要时给予口服药治疗;其他患者则根据病情收治到定点医院或亚定点医院。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已建立医疗救治网络体系,明确普通门诊、发热门诊、急诊就医、门急诊接诊流程,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第三道,就是做好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的建设,加强重症患者收治能力。

  按照《以医联体为载体做好新冠肺炎分级诊疗工作方案》要求,杭州正在加强定点、亚定点医院建设,并配备医疗救治设备设施,做好收治需要入院的非重症患者的准备。

  二问:医疗资源够吗?

  第一个“峰”到来,杭州医疗资源能不能扛住?

  杭州提前谋划、精打细算——

  首先是医院和床位建设。

  国家有要求。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县级医院是三甲医院的,12月底前确保用于感染新冠病毒的各类重症患者治疗的综合ICU床位数量,不少于本院实际开放床位总数的4%。

  浙江自我加压。浙江早在新冠肺炎袭来第一年,就开始加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后备医院建设,各设区市至少确定1家至2家市级定点医院,各县(市、区)至少确定1家县级定点医院。以设区市为单位,原则上按照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救治床位,按照不少于救治床位数的10%准备重症监护床位。

  杭州统筹布局,目前已有11家定点医院,共设置了2500张床位,并且还处在动态部署中。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测算,新冠病毒导致的重症率不到万分之三。“波峰”到来时,杭州重症监护床位能够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

  另一方面,根据分级分类就诊转诊方案,部分患者将被分流到亚定点医院,如经升级改造后的方舱医院就诊。目前,杭州已储备1万多张亚定点医院床位。

  其次是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储备。

  近期,杭州对医护人员的需求开始增加。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全市按照床位和医生1:1的比例、床位和护士1:3的比例培训医护人员。不过,根据其他城市的经验,医护人员也会产生感染的问题。杭州将合理安排班次,避免过度劳累或带病上岗,同时加强人员储备、培训。

  再次是药品和设备保障。

  最近几天,杭州已经出现了“囤药潮”,部分药品在零售药店脱销,“线上买药”订单量大增。面对激增的药品和医疗设备需求,杭州怎么办?

  一套保障机制运转起来。针对市民“买药难”,杭州在13日上线了“送药到家”服务,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医院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处方后,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前期杭州已经积极购买相应设施设备,紧锣密鼓地部署和落实市级医疗救治设备、药品及防护物资等的储备,迅速启动紧急采购程序,补充到市级定点医院、急救中心等,用于危重症病人的急救治疗,提升市本级医疗救治能力。

  三问:市民要怎么配合?

  从那些疫情高峰进程更快的城市,我们看到了“战斗”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除了医疗资源的统筹统配,市民需要怎么配合?

  首先,尽量不要占用“生命热线”。

  根据北京媒体报道,当地120日呼叫量激增至日常的6倍,其中咨询、重复拨打占比超七成,已经严重影响危重症患者接听效率。

  “杭州虽然还没出现120拥堵的情况,但我们已经通过增设120接听座席、储备第二梯队调度员、招募培训志愿者等方式,提升120受理能力。”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杭州市卫健委也提醒,市民要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绝大部分新冠患者是无症状或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无需救护车转送,只有出现呼吸困难或急促等急危重症时才建议拨打120。

  其次,让家中的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加快接种疫苗。

  据了解,目前杭州有许多老人还没有接种疫苗,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提醒老人打疫苗,同时也提醒他们减少聚集。

  再次,戴好口罩,非必要不去医院。

  在迎峰战疫阶段,市民更不能掉以轻心,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科学佩戴口罩依然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呼吁,轻症、没有出现发烧情况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相关药品,居家治疗,不要一窝蜂前往发热门诊,会增加院感风险。如确需前往医院就诊的,可以乘坐私家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直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全民防控的重要一环。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