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上新”多条疫情应对举措

学生“混阳”可凭抗原阴性入校,日供抗原试剂500万人份

字体:
—2022—
12/17
07:54:27
2022-12-17 07:54: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王逸群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张梦月 王逸群)16日,杭州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八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方便市民看病就医,从17日零时起,杭州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取消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为进一步缓解核酸检测压力,此前,杭州已上线“杭抗原”小程序,新闻发布会再次提出优化措施:幼儿园、中小学生核酸检测后,如出现混管阳性,可以抗原检测代替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如抗原检测阴性可以进入校园。

  医疗服务能力跟得上吗?当前全国正处于疫情防控政策转段期,也是冬季流行性感冒、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杭州医疗机构门诊就诊量明显加速上升。杭州正在加快扩容发热门诊(诊室)服务能力,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诊室。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开放发热门诊64家,开设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191家,日接诊约1.5万人次。

  “我们会动态监测每日发热门诊的接诊情况和拥堵情况,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发热门诊的开诊,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好预案,12月底前发热门诊的接诊能力提升5倍以上。”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建立了阳性病人的分级处置机制,轻型和无症状患者一般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目前,全市可用于集中隔离的房间共有8万间。

  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因素的患者,根据病情收治到相应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床位数和可转换重症床位数应配置700张,将于12月底前全部配置到位;同时,12月20日前,完成扩增重症床位所需要的8000余名医务人员的重症培训。

  药和抗原试剂好不好买?对此,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杭州已组织落实应急医药、物资储备,建立生产能力储备、流通储备、应急食物储备和杭产品保供4个层次的政府应急储备制度。比如,杭州建立了抗原检测试剂保供机制,两家获证企业日产量已达500万人份以上,供全市市民使用。另外,医用口罩日产量1000万只,其中N95口罩60万只。

  “目前,杭州救治新冠患者的医疗物资生产平稳有序,医疗机构储备物资和政府应急储备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对于部分临床急需、市场供应紧张的品种,我们也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通过全国、全省范围内的市场调节,全力保障市民的用药需求,请广大市民根据自身的实际,合理选择药品及防护用品。”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杭州将重点建立社区医疗服务专员制度,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健康咨询、协助就医、心理援助等服务,指导感染者开展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对有治疗需求、但自行就医有困难的居家治疗人员,由社区医疗服务专员及时帮助协调对接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满足就医需求。市、区两级已开通51家互联网医院,开展在线咨询和开具处方等便民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杭州市;重症;核酸;检测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