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温州十年“议事”常态化回应民生关切

字体:
—2022—
12/17
12:05:43
2022-12-17 12:05:43 来源:温州新闻网

  12月16日上午,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温网议事厅》10周年”研讨会在温州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社会科学界代表、网络媒体专家、高校教授等相聚一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温网议事厅》栏目为案例,共同探讨温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践路径和发展方向。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木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书记叶艳,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杨雷,市府办副主任毛正晓等领导出席活动,各县(市、区)委网信办、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在温央媒省媒、温州市级网络媒体代表,市民网络观察员等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温网议事厅》由温州市委、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市委办、温州市府办、温州市委网信办承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执行,是浙江省内最早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开设的、持续时间最长并常态化运作的“一把手”对话网民网络传播栏目。自2012年10月开播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年来,《温网议事厅》累计推出访谈300余场,近400名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参与,百余名市民网络观察员参与活动160余场次,网民留言累计2万余条,刊(播)发各类报道3000多篇,累计阅读量超1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0多个,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网络问政品牌”和“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网络问政栏目”等荣誉。

  关注民声、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服务民生。10年来,《温网议事厅》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上勇毅前行,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对栏目高度评价:“十年议事厅,满满民生情。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收集民情、集中民智、改善民生,是宝贵的经验,更是必须坚持的方向。”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书记叶艳介绍了《温网议事厅》10年的发展历程,并从“聚焦正面宣传,助力做强主流舆论”“聚焦舆论引导,推动问题闭环解决”“聚焦建言议事,不断凝聚网民共识”“聚焦生态治理,着力守护网络文明”“聚焦干部练兵,搭建实训实战平台”5个方面做出探索思考,着力打响集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建言议事、网络治理、干部“练兵”“五位一体”的网络传播品牌。

  本次研讨会是《温网议事厅》10年发展的一次经验总结,更是一场思维盛宴和一次深度思考。

  “《温网议事厅》作为浙江省内最早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开设的栏目,充分用好了网络这支‘锦绣笔’,扎实做好了服务群众这篇‘大文章’”,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对《温网议事厅》继续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回应民意要“有温度”,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回应形式。二是政策宣传要“有宽度”,用互联网思维把内容繁杂的政策条文化“硬”为“软”,让人民群众能听得懂、读的透。三是锤炼干部要“有力度”,帮助领导干部练好“学网、懂网、用网”基本功。四是拓展传播要“有广度”,做好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生产传播。

  会上,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传媒评论》杂志总编辑檀梅分别通过“云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陈先春认为,《温网议事厅》始终以“把握舆论焦点、抵达民意节点、解决社会痛点”为宗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网络实践范例,希望能进一步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研判群众诉求,调整议题设置和工作重点,推动网络议事科学化、精准化。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分享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工作形式和发展经验。她表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与《温网议事厅》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希望双方能加强沟通与合作,更好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传媒评论》杂志总编辑檀梅对如何利用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大数据时代,网络传播平台要注重表现形式、传播手段的创新,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搭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诉求的桥梁,提升平台建设高度。

  互联网是群众工作的新空间、新方式和新平台。研讨会现场还开设专题访谈环节,围绕“‘网上群众路线’视角下的网络媒体传播”和“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助推中心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还举行了《温网议事厅》“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网络访谈活动启动仪式。据悉,接下来,《温网议事厅》栏目将走进各县(市、区)的重点项目现场、文化礼堂、田间地头以及特色场景开展网络访谈,以更加丰富的节目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并记录身边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小幸福,多角度呈现温州基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砥砺耕耘结硕果,创新发展谱新篇。未来,《温网议事厅》将继续立足“温网”的平台,发挥“议事”的功能,构建正面宣传“主阵地”,开启建言议事“直通车”,搭建解忧答疑“回音壁”,共建网络生态“晴空间”,搭建干部练兵“大平台”,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议事厅;温网;温网议事厅;温州市委;群众路线;网络;温州;人民网;聚焦;议事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16日上午,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温网议事厅》10周年”研讨会在温州人民大会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