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耗时四年建成的“四星级”农贸市场 如今只剩6家在营业

字体:
—2022—
12/12
09:22:54
2022-12-12 09:22:54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许雅晶

  曾“难产”四年之久的东屿农贸市场于2021年12月31日重新开业。市场按“四星级”标准建设,一流的硬件设施和环境,一亮相就受到群众的热烈追捧。然而,不到一年时间,东屿农贸市场从“爆火”到“遇冷”,生意一落千丈,摊主们叫苦不迭,纷纷退租,如今大部分摊位已经闲置。

  记者走访

  96个摊位只有6家在营业

  高峰期半小时只有5位顾客

  12月9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东屿农贸市场,市场内环境整洁,各类设备齐全,但摊位空空荡荡,大部分已闲置,只有猪肉摊、水产摊等六家摊位尚在营业,还有一家水果摊上盖着一层纱布,处于无人经营的状态。通往二层的楼梯被栏杆遮挡,经询问得知,二层与三层早已关闭,不再对外营业。

  整个市场顾客寥寥无几,只有管理员四处走动,显得异常空旷和冷清。“根本没有人来,一天到晚就是我们几个卖菜的互相大眼瞪小眼。”摊主周女士告诉记者,开业之初,东屿农贸市场人气火爆,96个摊位基本都是满的,但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生意日渐低迷,摊主难以为继,纷纷撤出,如今更是少有市民光顾。

  东屿农贸市场生意有多差?记者选择上午、下午农贸市场客流相对高峰的时段进行观察。12月9日上午8:20到8:35,经记者统计,15分钟内只有11个顾客走进该市场。下午的人气更加“惨不忍睹”,12月8日下午4:40至5:10,半个小时内,只迎来了5位顾客。

  摊主诉苦

  “坏掉的”比“卖掉的”多

  每天十几斤鱼白白扔掉

  “高峰期才这么点人,这是非常不正常的。要知道,这家农贸市场周围全是小区,大约有6000多户居民,需求非常旺盛。”摊主叶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卖猪肉卖了27年,曾在多家农贸市场出摊,本以为东屿农贸市场地段佳、设施好,以后必定生意红火,特意跟养殖户订了长期订单,没想到这里很快门庭冷落,他只能眼巴巴看着卖不掉的猪肉腐烂发臭。

  相比肉类,经营淡水鱼的摊主周女士直言自己的损失更大。“活鱼寿命短,只能卖几天,死了半价都没人要,只能白白扔掉。尤其是六七月份,天气热,淡水鱼养不住,当天卖不掉,第二天就得翻肚皮,那时候每天都要倒掉十几斤鱼,坏掉的比卖掉的还多,亏大了。”周女士说。

  由于长期入不敷出,蔬菜摊摊主张先生选择及时止损,每天上午的买菜高峰期一过去,大约十点左右就收摊回家,“反正在这儿待一天也是没生意。”他说。

  困局何解

  居民抱怨“买菜难”

  摊主卖菜“望眼欲穿”

  与市场惨淡经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十米开外的沿街店面生意红火。记者注意到东屿农贸市场北侧分布着几家售卖肉类、水产、蔬菜的沿街店铺,每家门店内基本都有顾客在购物,肉店和蔬菜店更是顾客盈门,就连马路边的蔬菜摊也是客流不断。

  “我们也不想到这里买,但是农贸市场里面就几个摊,菜太少了,比外面这种小店还少,想买一顿都买不齐。”正在买菜的王阿姨说,东屿农贸市场建成前,周围居民买菜主要到沿街小店,或是跑到三公里外的下吕浦农贸市场,如今东屿农贸市场开业了,里面的摊位却越开越少,居民“买菜难”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一边是居民抱怨“买菜难”,另一边是摊主卖菜“望眼欲穿”,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今的矛盾局面?

  市场管理方

  经营户信心难以挽回

  考虑农贸市场转型

  市场管理方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闻江认为,其中原因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他说,东屿农贸市场由老市场拆建而来,其间建设周期过长,造成了很多经营户流失,周围居民也养成了去别处买菜的习惯。新农贸市场开业,聚集人气需要时间,部分摊主信心不足早早撤出,导致市场内品类短缺,客流也随之减少。

  “现在主要是把摊主留住,我们给摊主的政策优惠是开一年免一年,本来计划今年开完以后明年让他们再开一年,但这样也留不住人,说明这个市场基本上已经不属于租金问题了,整个环境对经营户在这里做生意的信心就基本上难以挽回了,后续如果实在经营不下去,将考虑对农贸市场转型。”闻江说。

  市场管理方的回应,摊主们并不满意。摊主叶先生认为,农贸市场转型或关门,无法解决居民“买菜难”和摊主的生计问题,当务之急应当积极招商,把空出的摊位补齐。

  “我们盼这个市场盼了一年又一年,好不容易盼来了,才开一年就开不下去了,希望有关部门想想办法,把这么好的条件用起来。”附近小区清晖园业委会主任戴立明说。

  记者将持续关注东屿农贸市场后续进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贸市场;温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