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紫人参”打开共富门 新昌这个山村的紫山药丰收啦

字体:
—2022—
12/17
12:10:02
2022-12-17 12:10: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郭烨

  初冬时节,一场冬雨过后,原本干旱的农田变得湿润黏脚、水分充足。

  “今年第一次种,收成不错,我们很满意!”新昌县城南乡丁龙村石槽自然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永青先把藤割掉,再拔掉杆,娴熟地从土里挖出一根根紫山药,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紫山药是山药中的一种,又称紫人参。适量食用一些紫山药,不但可以起到补中益气的作用,而且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早些年,丁龙村是一个典型的经济薄弱村。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21年上半年,经过市场考察,丁龙村两委班子发现丁龙村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紫山药的栽种,这让丁龙村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开始试种紫山药。

  今年4月份,丁龙村种下了20亩紫山药。为了保证紫山药的口感和产量,在新昌县科技局、城南乡政府的积极对接下,专门邀请浙江省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指导。

  “亩产预计可达2500至3000斤,市场价达10多元一斤。”丁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盛志方告诉记者,该新品种种植项目仅土地流转、农户务工两项,可为该村农户增收超3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5万元左右。

  但因为是新品种,加上紫山药单价有点高,销路一开始有困难。“听乡里说,紫山药开挖了,我也来看看,有什么能帮得上忙的。”城南乡新乡贤许莉霞一边挥着锄头一边说道。她听说丁龙村种了新品种紫山药,长势很好,但是销路有难题,想到自己在做自媒体的同时,也兼职做直播卖农产品,决定免费为丁龙村“打开销路”。她拍摄的视频当天就突破了两万播放量,“接下来,我会开展相关直播,帮村里把这些紫山药卖出去,这也是我应该做的。”许莉霞说。

  丁龙村地处山区,为了解决运输问题,村民们还想办法在山上安装了单轨传送带,把收获的紫山药运下山,这大大减轻了山村农产品需肩挑手提的负担。

  农产品要及时销售出去,找到渠道是关键。“这几天我跑了不少酒店和食堂,在试吃后有好几家已经下单。县科技局、县政协相关领导到实地考察后也在帮忙找销路。”盛志方说,对于紫山药的前景他充满信心。

  特色产业的发展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也让乡村的发展振兴更有希望。“丁龙村的紫山药获得丰收,我们看了都很高兴,希望他们能够把紫山药种植得越来越好,把这条共富路走平、走宽,让大家都能学习借鉴,一起走上共富路。”城南乡副乡长高继民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山药;新品种;新昌县;农产品;人体免疫力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初冬时节,一场冬雨过后,原本干旱的农田变得湿润黏脚、水分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