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个双休日,家长老师在愁啥

字体:
—2022—
12/18
07:18:29
2022-12-18 07:18: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这个周末,关于疫情防控优化政策调整的消息接踵而来——

  12月16日晚,杭州市宣布,幼儿园、中小学生可以抗原检测代替单人单管核酸检测。

  12月17日上午,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确保机关正常履职、企业正常经营、社会正常运行、群众正常生活。

  对那些心焦的家长来说,这些消息,有效缓解了他们的不安心理。面对新一周来临,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中小学,校方和家长还有什么顾虑?有什么愁事?本报记者作了采访。

  家长的担忧

  “学校16日上午8时给学生做的核酸,全班结果到现在都还没显示。”17日下午2时40分,家住杭州上城区的叶女士在焦急等待小学三年级儿子小米的核酸结果。

  按照杭州新政,周一上学时,如果小米班级还没出核酸结果,就需要提交抗原检测结果。

  “身边有部分刚确诊阳性的朋友,抗原检测显示阴性,但核酸检测是阳性。”叶女士说,如果班上有这样的同学,其他孩子很可能被感染。这样的顾虑,在家长群中不断扩散。

  一位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这两天,班里有四五个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被感染,向她请假到期末考试前。

  16日下午,一位杭州老师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起“你支持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假吗”的投票,近10万人次投票,92%支持早点放假。

  高三的家长更为焦灼。2023年1月初,高三学生就将参加选考,即首次高考。多位家长表示,如果此时被感染,会影响复习、考试状态。选考是否设立阳性考场,目前无确凿消息。

  学校面临考验

  学校作为校园疫情的防控主体,正在经历严峻考验。“老师们忙着统计数据、通知家长,身心俱疲。因为核酸结果出来晚,班主任时常要忙到后半夜。”一位杭州的中学校长说。

  学校确诊教师人数也在不断增加,部分年级已有五六位老师确诊。因为一部分居家学生需要线上教学,一部分还在线下教学,教师需要用双倍精力才能兼顾。有时师资协调不过来,老师只能让学生在上课时间自习。

  在校的老师们,不仅需要上课、代课,有的还需要去食堂帮忙烧饭菜。

  “我们食堂工作人员中有一半确诊。如果老师不帮忙,部分学生就吃不上午饭了。”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自己愁到连续几日失眠。

  已有的缓解之道

  校园疫情防控难题,并非浙江独有。有的中小学开始探索缓解办法。

  省外,上海宣布下周起中小学除初三高三外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停止入园。

  省内,这两天,杭州滨江区、嘉兴桐乡市和绍兴柯桥区、上虞区等多地家长告诉记者,收到幼儿园从12月19日起停止入园的通知。

  在滨江区,幼儿园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课。如需停课可直接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区教育局研判后决定是否同意。

  没人照看孩子的双职工家庭怎么办?这些率先发出通知的城市、城区,考虑到了这一问题。

  上海在通知中提及,居家照护存在困难的学生及幼儿,可申请到校或到园。中小学校安排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线上教学,并提供看护服务和午餐。幼儿园(含托育机构、托儿所)安排好保育和照护服务。

  滨江区、柯桥区的幼儿园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也是这样。

  至于高三学生,“我们准备让高三学生都住校并封闭校园到选考结束,以此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学生,减少对家长的影响。”某高中分管疫情工作的副校长说。

  校园疫情防控的焦点,在于情况多样复杂,诉求不同。相关疫情政策关系到学生、老师及他们背后的千万家庭,尤其需要快速、灵活的应变能力。不断优化校园防疫政策,靠的是教育相关各方因地制宜、精细服务,主管部门和校方、和家长知冷暖、有来往。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家长们期待看到更精准、更有效的校园疫情优化政策组合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