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公布70家抗原保供药品连锁企业名单,记者探访市民买药情况——

抗原试剂,好买吗

字体:
—2022—
12/18
07:37:30
2022-12-18 07:37: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李睿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李睿) 17日,浙江省和杭州市都发出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避免核酸采样点出现扎堆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这意味着,作为自我健康监测的重要手段,在未来一段时间,抗原检测试剂将和口罩一样,成为市民的日常必备品。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刚需”抗原检测试剂的产能够不够、供应能否跟得上?

  15日的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说,目前浙江抗原检测试剂日产量已达到1300多万人份;16日的杭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说,已建立抗原检测试剂的保供机制,每日将供应不少于500万人份。

  当市民对抗原检测试剂的需求不断增长,为避免此前“一支难求”局面,各地都在引导、鼓励相关企业扩大产能、保障市场供给。

  17日当天,杭州对外公布70家参与抗原保供药品连锁企业名单。这些企业拥有2398家门店,遍布杭州各区(县、市),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购买。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保障供应的抗原检测试剂每人限购5份,只支持线下购买,有的药店需要凭身份证或市民卡购买。

  有了政策和产能保驾护航,抗原检测试剂变得好买了吗?

  17日上午11时多,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西湖区的三九药店文新店,店门口有市民排队在领取抗原检测试剂。店员胡女士说,正在免费发放的试剂,是之前社区免费发放给药店的,凭身份证每人领取一份。而药店采购的抗原检测试剂,这两天每天约有100份,每人限购5份,很快就卖光了。

  一上午时间,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内10家药店,都没能买到一份抗原检测试剂。这是为何?

  “因为这两天药店保供销售刚刚开始,有些连锁药店门店今天早上还没大量到货。”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科长朱宏解释,由于头两天生产量还在爬坡,分配到连锁药店的货量还较少,加上各连锁药店配送到门店时间不一、各连锁药店上架时间快慢不同等原因,目前抗原检测试剂在各连锁药店上架的情况不一样。

  杭州华东武林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建民告诉记者,该公司从杭州2家抗原生产企业采购了近5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

  “货是昨天下午开始陆续到的,我们输入系统需要时间,运送到各门店需要时间,将一整盒抗原检测试剂拆分成5人份一袋也需要时间。”郑建民说,旗下29家门店从17日下午开始已陆续销售抗原检测试剂。

  截至记者发稿,以华东武林大药房武林路分店为例,上午和下午各销售了一批,有1000多人买到了抗原检测试剂,每人限购5份,总共销售了6000多份。

  郑建民告诉记者,会根据周六各门店的销售情况再来调配货量,对需求多的门店加大供应量,将这次采购的所有抗原试剂全部平价供应给市民。

  由于目前购买需求较多,杭州相关部门建议,市民前往线下门店购买前,可先致电门店咨询是否有货。如果暂时买不到也不用担心,根据售卖情况,各个药店会及时补货。

  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已向在杭部分药品和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派出了助企服务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物流、用工、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困难,全力帮助企业稳生产、提产能;另一方面,正在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通过全国、全省范围内的市场调节,全力保障市民的用药需求。同时,该负责人也呼吁,请广大市民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药品及防护用品,不要盲目抢购与囤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原检测试剂;杭州市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