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朋友高烧39度多,网购药物还没到……” 宝妈业主群求助后,邻居们回复太暖心

字体:
—2022—
12/21
06:57:11
2022-12-21 06:57:11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吴朝香

  “哪位邻居家有退烧药?小朋友高烧39度多,网购的药物还没到……”

  “我家有泰诺,放在门口了,可以来拿!”

  “我家还有瓶美林,消毒过了,可以让物业帮忙取送。”

  问药、寻药、共享药……最近几天,“药”成了杭州绿城西溪云庐业主群里的高频词。镇痛退热药紧俏,家人接连倒下,尤其是低龄患儿更令人心疼……狂风骤雨正在袭来,然而邻里间一场又一场的互帮互助、爱心接力、情感支持,让这个小区的每一户家庭,都渐渐变得安心踏实,从容面对。

  中国好邻居的又一个现实样本,就这样在初冬的西溪湿地之畔,温暖上演着。 

  她送出退烧药

  邻居还给她一盒抗原

  事情要从12月17日下午说起,一位业主在群里焦虑求助:10多岁的孩子发热,但是家里没有准备退烧药,有点着急,想问问谁家有药能不能救个急。

  当时正好在家的刘女士看到这条信息后,立即起身去家里的小药箱里找药。

  “我今年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带回来一盒泰诺。然后,杭州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那天晚上,我又在药店买了一盒。”刘女士想着退烧药也不需要太多,一般发热,最多用两颗,自己这两盒应该足够用了,“邻居急用,我自己家里人目前也没发热的,可以先分一些给她。”

  找到药后,刘女士在群里回复:我有多的泰诺,放在门口,可以过来取。随后,她报出了自己的单元号。

  求助的业主再三道谢。没多久,对方告诉她,药已经取走了,还在她家门口放了一盒抗原。

  “你太客气啦!如果亲们需要抗原可以分享这个,大家共享吧!”刘女士说。

  一位邻居于是问:“可以给我们家两个抗原么,我们买的还在路上,家里两个小孩都发烧了……”

  第一场爱心接力,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完成了。自始至终,几位邻居都没碰面,但彼此都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自家孩子在发烧

  宝妈依旧分享药品救急

  “这几天,我们业主群里不少业主都在共享药物,有些是自己联系去拿取,有些是让我们帮忙转送。还有的业主非常细心,把药品拿出来前,先仔细消杀好。”小区的物业经理周洪霞说,这几天,她的同事们每天起码跑七八趟为业主们传递药物,物业也为此立即专门设了一个“邻里互助爱心药箱”。

  黄女士(化名)的两个孩子这两天都在发热,一个最高烧到40度,一个烧到39.4度。

  “想着去医院人太多,排队、耗时,还有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就想自己在家先处理。”黄女士说,两个孩子平时因为呼吸道问题经常去医院,所以家里还有些药:退热的、消炎的、雾化用药等,都还有。

  但是两个孩子同时发热,退烧药的用量还是有些大的,每4个小时用药一次,为了准确,黄女士还特意做了一个用药的表格:几点用药,体温多少。

  12月18日,有邻居在群里问:有没有邻居有退烧药?孩子状态有点不稳定,邮寄来的药3天了还没见踪影,怕傍晚会烧起来。

  虽然自己家也是用药大户,热心的黄女士依旧第一时间回复:我们家有美林,可以来拿。“目测,我们还够用,”

  黄女士很仔细,考虑到自家孩子在发热,把药放到门外前,特意用喷雾消杀了一次。还特意嘱咐物业,如果来取,可以再消杀一次。

  5分钟不到

  急需用药的邻居有药了

  当天下午,又有邻居在群里求助:邻居们,谁家有多余的小儿美林,我家备的是泰诺滴剂,目前已用了两次,温度一直下不去。

  一直忙于照顾两个患儿的黄女士看见后再度回复:邻居,半瓶要吗?我们家两个娃吃得快,但半瓶美林还是可以匀出来的。

  求助的邻居觉得很不好意思:你家有两娃呢,先自留一下,我再等等其他邻居有没有,万分感谢。

  不到两分钟,另外一个邻居@求助者:我家还有半瓶,可以来取。

  3分钟后,又有邻居说:我有新的美林,你先拿去用吧,我们全家都不出门的。

  前后5分钟不到,求助的邻居就有药可用了。

  在业主群里寻求帮助的大多是家有孩子的。除了退烧药,还有人急需抗原。

  “小朋友39度多,医院做核酸排队要按小时算,发热门诊人也很多,风中等待,风险太大,如果测试后,没有阳就安心在家退热了。”

  看到这条信息后,朱女士找出了自己家的抗原,“我有多余的,反正暂时也不用。”

  询问邻居家的具体单元号后,她戴上口罩,把抗原装进袋子里,贴心地送到了对方家门口。

  也有一些是为家老年人着急。

  “我母亲烧到39度多,需要退烧药,家里只有检测试剂,能去拿一些药吗?“

  很快有邻居发上图文:已经放到门口了,可以过来拿。

  还有人主动在群里发信息:家里有散利痛、中药合剂、川陈皮……有需要的可来取。

  这样的邻里共享,让那些没有备药的业主也不那么紧张了。

  做医生的业主

  主动提供用药指导

  西溪云庐是一个刚交付才两年的新小区,邻里间大多都还素不相识,平时业主群也不算特别活跃。然而自从12月17日的第一条求助信息出现后,这个群开始变得空前热闹,每天都有数百条信息。

  除了邻里间竭尽所能地提供各种帮助,还有很多信息是分享更好地防疫与照顾患儿方面的经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与分担了当事人的焦虑与不安。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个宝藏业主群里还有大医院的专家,主动站出来给患儿家庭作用药指导,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一波的专业科普,这更让人觉得有了依靠。

  楼医生是一位内科医生,看到有家长询问如何使用退烧药,他热心解答道:儿童用的两类退烧药服用后容易出汗,体液容易不足,及时补充,否则会反弹,“如果孩子继续发热体温高的话,可以和我说下。”他也热心地提供了家里备用的医院特制中药制剂,“有需要的可以来拿。”

  “希望邻居们早点好起来啊”“今年的冬天有点暖,为热心的邻居点赞!”“真正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小区有你们真好!”

  ……

  源源不断的点赞在业主群里蔓延开来。

  12月19日,黄女士说两个孩子的体温分别降至37.7度和37.5度,虽然依旧在发热,但已经降低了不少。

  有人在群里贴出图片:和家园1号岗边上有移动诊疗车,有症状的人可以配药,有美林。并说:杭州是有温度有担当的城市。

  有业主立刻“抱”走了这条信息:我让家人去看一下。

  一切都在慢慢好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药品;抗疫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哪位邻居家有退烧药?小朋友高烧39度多,网购的药物还没到……”家中孩子发烧,宝妈在业主群求助后,邻居们的回复太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