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不躺平,赢一半

字体:
—2022—
12/21
19:21:09
2022-12-21 19:21:09 来源:浙商杂志 记者 姚恩育

  12月7日,大雪节气。近千位浙商钱塘江畔围炉纵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浙商新坐标。

  会上,对浙商有着数十年观察的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在演讲中透露,这几个月来,他听到企业家喊难的声音很密集。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永昌

  “真的要顶不住了,快要倒闭了。”来自企业一线的声音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企业家的难处。

  王永昌的“体会”引起了会场内外不少浙商的附和共鸣。不少浙商和笔者聊他们的“难”,也聊到了“变”。他们认为“难”的背后孕育着“变”,他们想说的是以“变”应变。只要在难时不躺平,就已赢一半。

  一

  近年来,企业家们在经济活动中的“体感温度”确实有点冷,今年的“气温”较以往又要“低”上几度:世纪疫情、全球大通胀、俄乌冲突、汇率剧烈波动,一件件,一桩桩,都是企业家的难处。尤其是中小企业,身板单薄,“天气”越是冷,越容易手脚冰凉、“感冒”发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其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8.1%。

  多位浙商不约而同地告诉笔者,这几年,身边接触的企业经营更艰难了。笔者知道他们说的其实是自己好难,正在创新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更难。

  以浙江经济的特点来理解,或许更能体会浙商的难处。浙江有不少人们熟知的块状产业,分工明确、合作紧密、协作能力高,形成了这些产业带的竞争优势。可论到合作中的企业个体,就容易出现体量太小、不“耐寒”的情况。当外界“气温”骤降,浙江经济的主体中小企业更易暴露出脆弱性。

  天气冷,万物衰,喊难的声音油然而生。

  二

  面对困难,有些人选择躺平,还有些人看到了生机。“浙商不怕变,怕的是不变。有变局才有机遇,才有新的发展可能。”王永昌这样鼓励浙商群体。

  浙商之中,在变局中寻找到机会的案例不在少数。

  还记得近20年前,经济在非典影响下受到冲击时的一些事。当时,阿里巴巴有员工被诊断为疑似病人,导致杭州总部全员被隔离,工作停滞。但阿里巴巴发现了非典疫情下在云端生成大量生活生产需求的趋势,立即拓展“触网”的机遇,14天隔离和居家办公期间,业绩增长5倍。

  那时,非典疫情让不少浙江企业的常规业务与工作被“隔离”,但却成为浙江企业搭上互联网快车的要契机。非典过后,一批浙江企业形成了在电子商务赛道抢跑之势。互联网经济在浙江强势崛起。

  现在的难度不小,宁波一家外贸企业总经理向笔者搬出了数据,上半年订单量同比下滑60%。能安心躺平?几个月前,他乘商务包机到欧洲。12天里,他马不停蹄地走访了7个客户,不仅保住了波兰一位原有大客户的订单,更成功拿下近200万美元的新订单。

  见识多了办法招术也更得力。有过实战经验的浙商大佬甚至将其总结出了理论。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有一套自己的“过冬论”,他总说自己一直在以危机意识准备“过冬棉袄”。2008遭遇亚洲金融风波,他提出“过冬棉袄论”,那会儿面对冲击,华立启动了一系列改革。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实施第三次股权制度改革方案。201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汪力成再次提出“提前穿棉袄”,并在公司号召寻找“冬天里的机会”。

  华立集团董事长 汪力成

  “不怕变”,是刻在浙商群体骨子里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是有理性与经验支撑的。有浙商回应“要是没有变化,机会也没有了。”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天气虽然冷,熬过瑞雪的人总能迎来丰年。瑞雪之下,万物储存能量,为春天的萌发做准备。正视冬天,预判温度,积极储“粮”,春天总会到来。

  三

  细胞是生命重要的功能单位,生命在细胞一代一代的分裂间传递,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细胞90%的时间处于为分裂做准备的“间期”阶段。在企业这一经济“细胞”里,也能看到类似的规律:企业总是在为未来的变化“储能”做准备,一成不变的“细胞”只会走向死亡。

  宏观经济有周期变化,企业有时会遇到的调整期,就如何细胞分裂的“间期”,在经济周期的峰谷间稳健行进,就是企业家的成功之道。企业家“躺平”了,放弃变化了,企业的发展危矣。

  从这个角度来看,发挥韧劲、在困境中寻找机会的企业,总会离成功更近一些。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越是面对不确定的环境,越需要充分展现出民营企业的发展韧性与优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营主动与发展主动,在不断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中持续走向未来。

  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好在,咱们浙商从来都不缺韧性。当年的“四千精神”就是对浙商韧性的最好刻画: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出千方万法。这些“千万”说的不正是“变化万千”吗,浙江众多的“隐形冠军”就是这样从全国乃至全球同行的竞争力摘下了桂冠。今时今日,“四千精神”依然是浙商“过冬”的重要法宝。

  四

  有了底气,战略和战术也要同步跟上。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办法,小企业也在找小企业的活路。为的是突破零和博弈的“内卷”怪圈,寻找增量市场的机会。如果把这些视作战争,笔者发现,浙商企业家有不同的攻战心得。

  一些企业家擅长寻找新机会。南存辉就说,在转型的阵痛期间,他看到了数字化改革、绿色低碳的新机遇。正泰的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产业板块,正在为企业插上新的“青云翼”。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一些企业家选择放大科技乘数效应。娃哈哈提前建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按宗庆后的说法,娃哈哈正在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娃哈哈的‘三次创新’体系越来越清晰。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还有些企业家以新模式出海去,瞄准经济反弹后更大的蛋糕。

  稍加留意,这样的故事还不时在冒出来。有人说“下雪”时,别人还在屋里观望徘徊,浙江人已经冲了出去。不想“躺平”,不愿“等靠要”,用行动赢生机,是浙商的传统。睁大眼睛观察,冬天是有不少机会的。王永昌也鼓励浙商,“该出手时就出手”。

  就在前两天,浙江“千企万团拓市场抢订单行动”上了热搜,一批浙江企业争相登上专机去“抢单”。年末时分,放眼看去,已有企业趁着雪天抓紧“长大”,宁波今年前9个月增加了1家千亿级企业、3家百亿级企业和5家五十亿级企业。看来小身板只要扛过压力,也能爆发大能量。

  都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浙商企业家知道这并不是普通鸡汤。在战上厮杀搏斗,应对困难、抓住机遇,是每个企业的竞争时刻。爱拼才会赢。能赢多少就看是否储备好弹药,是否能用好战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商;企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