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里疫问医答(1)】“阳了”什么情况要去医院?“阳康”还会再感染吗?......浙医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答疑来了

字体:
—2022—
12/22
14:14:26
2022-12-22 14:14:26 来源:健康浙江

  编者按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社会公众非常关心有关疫情个人防护、居家治疗、合理用药、就医诊治等相关政策和知识。为进一步精准回应社会关切,权威解答群众有关科学防疫问题,“健康浙江”微信平台特推出“‘浙’里疫问医答”专题,以问答为主形式,就公众关心关切的疫情防控医疗政策、就医诊治信息、防护健康科普知识等进行权威回应推送。如您有以上方面的问题,可以在后台进行留言,我们将统筹组织权威专家和机构进行解答。

  今天,我们首篇邀请到浙医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就“‘阳了’什么情况要去医院?”“‘阳康’还会再感染吗?”等问题进行解答。

  问:新冠病毒感染后主要有哪些症状?当出现咽干、咽痛等疑似症状,但还没有确诊时,首先应该怎么做?

  答: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全身酸痛、头痛、咽干、咽痛、胃口差、嗅觉障碍,有些会出现胃肠道胀气、积食、腹泻等。有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感染一定是有明确的接触史。首先建议口罩一定要戴,防护一定要做好,其次现在天气干燥可以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含有维C的食物。目前预测接下来半个月至一个月是感染高期峰,三个月会慢慢下来。有些人害怕感染,一直躲在家里不出门,其实这样不利于构筑免疫屏障。该出来还是要出来的,不要一味关在家里,易感者尽量避开感染高峰出门做好防护。

  问:出现发烧等症状,需不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答:我们特别呼吁,无症状或症状不严重的患者尽量不来发热门诊就诊,把医疗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有基础疾病的、老弱幼及孕产妇人群)。临床上奥密克戎的感染,几乎没有出现像2020年初期那样的白肺、肺实变情况。出现发烧等症状,大家可以先进行抗原检测,身体素质好的年轻病患,可以在家里观察体温变化,看看是否有胸闷、气促现象。居家多喝水、休息,注意饮食,有必要时服用退烧药。目前的感染基本3-5天就会恢复,大家不必恐慌。当体温达到38.5摄氏度以上,连续3天发烧不退且出现明显的胸闷、气促等现象;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出现意识改变,比如嗜睡等,应尽早去医院。

  问:据预测,浙江将在明年1月中旬迎来第一波疫情高峰,我们该如何度过疫情高峰?如何做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

  答:目前的感染高峰在慢慢爬坡过程中,在防护不到位情况下,感染机率很高。所以我们呼吁大家日常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全家人、整个工作团队同时感染,这样会影响工作与生活。“晚阳不如早阳”这个说法并不可取的。不做好防护的话,吸入病毒量就多,临床症状就会重。平稳渡峰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同时阳,如果一家人同时阳,首先是很难受,还有也没人能照顾感染后很难受的患者。从医疗层面来说,同时阳也会造成医疗条件的挤兑。另外,这段时间,大家不要做强度太大的体育锻炼,过度消耗体力、精力,会使人非常疲倦。

  问:目前医院有没有接诊重症、危重症患者?

  答:目前浙一收治的还没有白肺、肺实变等危重症病人。新冠患者以原先就有基础疾病、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为主,如肝硬化、消化道大出血、肿瘤病人、脑梗塞、脑出血、心绞痛、哮喘急性发作、糖尿病、尿毒症等病人。在这里也呼吁大家不要挤兑医疗资源,让有基础病的病人能够及时得到救治。这里要提醒原本就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注意,任何应激状态下都会带来基础疾病的改变,感染新冠后尤是如此。

  问:家中“一老一小”要着重做好哪些方面的防护?

  答:今年我们接诊过年龄最大的患者是97岁,治疗5天就痊愈出院。2020年我们接诊过年龄最大的是一位99岁的老太太,最后也是平安出院。其实新冠对于老年人来说不是最可怕的,我们最担心的还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接种过疫苗、做好防护,问题不大。再是小孩,也不需要太担心,儿童感染新冠后无症状的多,或是症状很轻微,恢复也很快。现在主要担心有基础疾病的病人以及偏远山区医疗等条件较差的地区,容易因拖延、延误加重病情。元旦春节临近,难免走亲访友,新冠病毒可能也会因此播散到偏远地区,所以希望所有人都做好相应防护。

  这里也特别提醒下需要注意的易感高危人群:长期卧床、脑梗、脑中风等颅脑损伤患者、帕金森、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HIV、尿毒症透析、肿瘤病人以及正在使用免疫制剂的患者。以上这些人群免疫功能往往比较差,除了要做好防护之外,还要做好疫苗接种,发病之后不要拖,要及时就诊。

  问:很多人关心,感染后还会再感染吗?

  答:虽然病毒一直在变,但在感染后短期内,体内抗体都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对于小幅度的病毒变异都有交叉保护作用,感染之后短期内不会反复感染不同的病株。但这并不等同于“阳过”一次后就能获得“终生免疫”,感染后短期内可能会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经验告诉我们,不能对病毒的变异掉以轻心。

  问:居家治疗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居家治疗要注意对没有感染的家庭成员的保护,特别是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有条件的可以自行离家隔离。如果是居家,注意分室、分洗手间,不要一起吃饭,经常通风。现在很多家庭都出现一人阳全家阳的情况,因为新冠病毒在潜伏期已经有传染性了,如果没有做好相应防护,家庭聚集性感染率很高。

  问:如何提高个人免疫力?

  答:一、做好防护,正确戴口罩。尽可能避免在人群多的地方吃东西。

  二、适度锻炼身体,让肺张开,但不要高强度的运动,提高自己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三、少吃含糖、油炸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补充优质蛋白质。

  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尽量接种疫苗。

  专家名片

image.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专家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