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疫峰将至,养老院准备好了吗

字体:
—2022—
12/23
08:45:15
2022-12-23 08:45: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黄珍珍 王波 何伊伲 通讯员 杜巍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李攀 黄珍珍 王波 何伊伲 通讯员 杜巍)“新十条”发布后,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保健康、防重症成为核心目标。

  老年人一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也是更容易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急危重症的脆弱人群。眼下,加强老年人的保护和治疗,是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率的关键。

  疫情3年来,养老院是最早封控的场所之一,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地方”。社会面放开后,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面对即将来临的疫情高峰,浙江1871家养老院准备好了吗?

  养老院抗疫用了哪些招

  “现在一律不能进院探望。”12月22日,记者来到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门口,值班人员正在远远挥手劝退几位家属。两周前,这里就已经实施封闭式管理。据了解,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共有120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87岁。今年以来,中心共经历了5次封闭,累计达100多天。

  “随着社会面放开,传染风险加大,此次封闭管理的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中心主任孙晓冬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除有临终关怀等特殊情况外,中心不接待包括家属在内的外来人员走访探望,老人不能擅自离院外出,300多名工作人员同样在中心吃住,日常所需的物资要在经过酒精喷杀和安全静置后才能进入中心。

  浙江是全国最早实行养老院全面封闭管理的省份,目的是为了将疫情挡在门外。3年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浙江的养老院封闭管理近10次。不论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县城,多次封闭管理,对各地养老院来说,相当于上了一次次疫情防控“实操课”,从外到内的管理都在逐步优化。

  位于青田县章村乡的颐康安养中心共有在院老人41人,规模虽小但应有的管理措施一项不少。院长刘超告诉记者,他们在对外封闭的基础上,还将院内的护理员和老人按楼层进行分区管理,每人对应负责相应楼层管理,饮食方面不再堂食,采用打包分餐,尽可能减少楼层之间人员流动,降低风险。

  1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求养老院这些特殊机构做好相关的预案。

  “3年来,我们的应急预案一直在不断完善。”孙晓冬说,目前院内除感冒药品和抗原外,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相对充足,如果有老人出现可疑症状,首先将转移至院内隔离区,中心会立刻联系救护力量全程闭环送医,确诊未感染的,在经过隔离观察后可返回中心,“为了确保院内其他老人安全,一旦出现老人离院的情况,我们通常建议家属将老人接回家中照料。”

  对于目前采取的封闭管理措施,采访中,不少老人和护理人员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然而,作为养老院负责人,他们担心长期封闭容易造成强烈的焦虑烦躁情绪,这一点不容忽视。

  家属最关心的问题是啥

  这段时间,是疫情3年来养老院防控最紧张的阶段,而眼下又是流感易发的季节,老人紧急就医需求能否保障?有没有打通绿色通道规避感染风险?这些都成了家属们最关心的问题。

  从舟山本岛到嵊泗县枸杞乡乘船需要两三个小时,看病就医本就不便。张存芬是嵊泗县枸杞乡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12月11日,她接到封闭管理的通知后,想到院内的11位老人普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就立刻联系了枸杞乡卫生院,“还好电话打得及时,药‘抢’到了”。目前,他们储备的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以及相关药品都比较充足。

  常态化看病就医基本能够得到保障,一旦出现急危重症需要外出就医等情况,仍是养老院的忧心事。日前,省民政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指导养老机构制定院内分类分级服务方案,建立与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药房的协作机制,明确转诊流程。

  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的宁波市凯健夏映苑养老院是一家民营养老院,院内住了67位老人。“我们院内配有一名全科医生,一般性的问诊,可以在院内完成,不需要老人外出就医。”院长王珊珊告诉记者,目前养老院和鄞州中医院建立了合作,为老人就医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外出就医流程,从出养老院到专车接送,从个人防护到车辆环境消杀,从设施隔离房到安排专门就医陪护和司机,“我们把外出后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尽量考虑周全,既方便老人外出就医又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王珊珊说。

  据了解,12月19日,宁波市卫生健康委还发布了《宁波市养老机构休养人员外出就医防疫指引》,涵盖了对需要外出就医的老人进行分类管理、点对点闭环转运、返回养老机构后在独立区域健康监测3天、实施核酸“三天三检”等7项内容,指导相关人员必须外出就医时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封闭了就能百分之百安全吗

  对养老院而言,真正的战疫是从今年12月打响的,但从全国来看,即便最严格的封控措施,依然有养老院“破防”。

  采访中,不少养老院负责人坦言,当前养老院难以保证绝对安全。比如老年人外出就医会有感染风险,养老院每日还有必需物资的进出、紧急维修人员入内等,养老院不是铜墙铁壁,做不到密不透风。

  现在养老院能做的是尽量让老年人平稳渡过第一波感染高峰,在这期间,依然困难重重。“感冒药、咳嗽药不是非常充足。”这两天,王珊珊一边联系总公司调拨,一边向院内老人家属发去征集信,寻求众人帮助,共同为老人备药。张存芬担心的则是硬件设施,她所在的养老院入住率达到70%,隔离室只设置了2间,“万一感染人数多了该怎么办?”丽水地处山区,多数养老院规模不大,护理员少,无法做到分批轮岗作业。部分养老院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护理员感染,一旦让其居家隔离,养老院马上就会面临人手不足的窘境,“实在是有些难办。”一位养老院负责人感叹。

  有专家建议,在感染高峰来临前,各地的民政、卫健等部门要尽快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打通养老院感染老人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当有老人感染,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并保障附近医疗机构能及时接收感染老人,医疗专家判断病情后及时送医治疗或由家属接回居家隔离。为避免造成医疗挤兑,没有出现严重症状的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去医院,尽量把医院床位留给老人和孩子。同时,给予养老院工作人员更多激励政策,进一步稳定“军心”。

  “加快老年群体新冠疫苗接种也刻不容缓。”不少养老院负责人表示。从全省来看,目前全省养老院内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达68%。眼下,各地正在加快推进养老院内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除四类禁忌人群外,尽快实现“应接尽接”。根据省民政厅下发的文件要求,浙江将争取在2023年1月15日前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达80%以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情;养老院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疫情3年来,养老院是最早封控的场所之一,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地方”。社会面放开后,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面对即将来临的疫情高峰,浙江1871家养老院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