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被抗疫照亮的邻里关系:

靠近你,温暖我

字体:
—2022—
12/23
08:44:02
2022-12-23 08:44: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姜晓蓉 沈听雨 王璐怡 见习记者 朱柳霖

zjrb2022122300003v01b002.jpeg

  杭州市美政桥社区蓝江公寓3幢某单元电梯内,密密麻麻贴着各类不同颜色的药物,供有需要的邻里自取。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陆遥 姜晓蓉 沈听雨 王璐怡 见习记者 朱柳霖)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冬天。感染高峰即将到来,和过往近3年抗疫历程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可能在于:这一次,我们彼此靠得更近,并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温暖。

  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蓝江公寓3幢某单元电梯内,密密麻麻贴着各类不同颜色的药物,还附有一张“告邻里书”:“邻里有需,按量自取。邻里有药,分享互助。非常时期,邻里守望。”

  衢州市柯城区三衢社区的何姥爷主动在小区群里分享抗原试剂,他说:“家人都阳了,我也不出门,一个人用不了那么多。”

  杭州市翡翠之星小区的物业主管姚经理自掏腰包,设置“守望相助爱心角”,“我找朋友买了点药,救急的,大家有需要的可以和我说。”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面对不断出现的难题,身边一个个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的故事,如点点星火,点燃了社区、邻里之间的温情之光,也点亮了城市向善向美、风雨偕行的温暖色彩。

  从“人心惶惶”到“用爱发光”

  时间拨回到一周前,龙伯坤还是一种“草木皆兵”的心情。

  他是杭州市滨江区盛元慧谷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在这里工作已经4年了。

  12月13日,浙江发出“保健康、防重症”动员令。他接到社区通知,小区有一户住户乘火车抵杭,核酸阳性,可居家隔离。

  “龙经理,小区里是不是有阳性了?”“关好点,别让他们跑出门,我们家有小孩的。”当晚,他接到很多业主的电话,语气中充满了恐惧、张皇和不安。

  接下来的两天,感染高峰逐步逼近。在这个上万人口居住的小区里,人们感受着疫情传播的速度,心情也随之变化。

  12月15日,一位业主在单元群里主动发声:“各位邻居:对不起,回家测抗原才发现自己阳了,刚才上楼时乘坐过1号电梯,麻烦物业尽快帮忙消杀。”按照以往的工作经验,龙伯坤原以为邻居们会指责这位业主,为什么阳了还要坐电梯。但群里被一片暖心的问候“刷屏”:“谢谢分享,你照顾好自己啊!”“有什么需要吱一声。”“给我们分享分享症状吧,有个思想准备也不那么害怕了。”

  12月20日晚,小区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张照片——一个铝合金制的“共享药箱”。管家补充说明:“我们在物业服务中心设立‘邻里互助、让爱传递’平台物资互助共享点,倡议广大业主互通有无、救急纾困,把物资分类纳入‘互助箱’。如您不便到互助点,可联系我们上门收取物资。”

  “我是3幢4单元的,家里老母亲和小孩都阳了,但是我走不开,有没有邻居有布洛芬?”一位业主求助。

  “我家有,一会儿消完毒给你挂门上。”3幢1单元9楼的业主迅速接力。

  “谁家有美林啊?孩子还不到一岁,起烧了。”12月21日凌晨1时,一位母亲的语音里几乎带着哭腔,自己刚测出阳性,孩子可能被传染了。

  隔壁单元的一位新手妈妈很快回复:“小月龄建议喝泰诺林,我家还有一点,我找管家送给你。”值班管家也时刻在线:“好的好的,我们马上过来拿。”

  一天过去了,互助箱里的物品慢慢丰富起来,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速效救心丸、板蓝根颗粒、N95口罩、创可贴……业主们除了捐赠药品、抗原、体温计等医疗物资,还在不断咨询物业:“小婴儿的尿不湿要不要?”“有没有人家断粮的,大米我家囤得多,要不要”……

  从“冷眼旁观”到“主动奉献”

  “你家有多余的药吗?”

  往常,在小区群看到类似的求助时,杨琪是“事不关己”的,现在,她成了群里的“话痨”,不断帮大家牵线搭桥。改变她的,是邻居阿姨的一碗热粥。

  杨琪是金华人,因为高校提前放假,今年回家很早,但父母还在杭州,这段时间一个人在家成了“独居青年”。12月18日,她有点头晕发冷,拿出抗原试剂一测,果然“中招”了。

  “一开始还好,后来发烧到了39.5度,整个人昏昏沉沉。翻遍家里,只有一盒过期的退烧药,当时就在微信群里求助。”杨琪说,半小时不到,就有好几位邻居在群里回复说有泰诺、布洛芬等退烧药。住在对门的邻居阿姨说:“我离你最近,我直接放你门口。”

  “阿姨给我放了一个小袋子,不仅有布洛芬,还有维C含片。”更让杨琪感动的是,吃完药后四五个小时,邻居阿姨又来敲门了,关切地问:“吃了药感觉怎么样?还有什么要帮忙的?”得知她目前一个人在家,那天傍晚,阿姨送来了自己专门熬的一碗白粥和几个面包。“趁热吃,发发汗,好得快。”阿姨虽然戴着口罩,但杨琪看到了她温柔的笑脸。

  “之后,每天晚上我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杨琪说,以前跟对门阿姨一年都说不上几句话。经过这件事,她主动和阿姨聊天,才知道阿姨的女儿只比自己大两三岁,共同话题很多,“我们已经约好了,来年要一起出去玩呢!”

  3年来,疫情犹如一面镜子,让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烛照他人。

  张宁从老家河南来杭州已经6年了,这个冬天,她惦记着3个同为新杭州人的年轻姑娘——她们合租一处,很快都“阳”了。张宁马上给她们发了微信:“药够吗?”

  “姐姐,我们原本有一板药,但现在3个人都倒下了,有点不够分。”女孩的回复后面,有一个“哭哭脸”表情。

  张宁家中有老人小孩,一直有备药的习惯,她打开药箱盘了盘“家底”,拿上两盒药和维生素,还带了一些罐头、牛肉干和牛奶。“小姑娘不会做饭,给她们准备些方便的食物。”去的路上,张宁认真做了防护,戴好N95口罩,口袋里还揣了一瓶酒精消毒液。

  刚放好东西,她的微信就蹦出一条信息:“谢谢姐姐!”后面是一个“小爱心”表情。

  比起害怕和担忧,她感到更多的是温情。“我们也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生病不一定会跟家里讲。这时候能帮一下的话,是雪中送炭。”张宁说,虽已经成家,但特别能体会远在异乡年轻人的孤独感。

  从“群群互助”到“城城闪亮”

  “这些来自网络的信息不太准确,请业主们不要盲目听信。”

  “感染病毒的业主在多喝水的同时,也要小心‘水中毒’,可以加点盐,记得24小时饮水不要超过3升!”

  这两天,在杭州市拱墅区运河金麟府小区,一支由医生、护士、药剂师组成的志愿医疗小组活跃在微信群里,以实用的释疑和温馨的提醒,持续温暖大家的心窝。

  “目前,不少业主正在居家治疗,其中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科学用药。网上各种说法都有,真假难辨。”绿城物业三分公司金麟府项目经理吴足华想到:业主中从事医务工作的不少,能不能请他们在休息时间为邻居们在用药上把把关?

  群能不能建起来,他心里也没底。“医护人员已经很忙了,很多都是凌晨才能下班。”吴足华试着联络了几个熟悉的医生业主,没想到他们爽快地答应了。12月15日,一则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发布在小区各个楼栋群里,当天就有40多名业主报名。

  米市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师华珺是其中一员,她说:“这段时间,大家对用药有各种困惑,特别是对有基础疾病的大伯大妈来说,感冒药、退烧药服用有很多禁忌。加入医疗志愿组,我们义不容辞。”一条条用药科普、防疫提醒被推送给业主,就像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在全省各地,各式各样的互助群和倡议书,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壮大。

  “‘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大行动,期待您的参与!”在温州,“共享小药房”接连出现。

  “目前我们辖区有2个共享药品群,人数加起来超700人。”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组织办工作人员胡晚露说,3天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辖区内全体居民倡议开展“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先锋行动,大家一呼百应。

  群里有需求,就有人响应。建群后,她更是发现两个“意外惊喜”。一是社会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针对少数全家不适、无人能外出的情况,街道也组建了以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和物业人员为主的送药小分队,确保及时送达。二是最初以为会是“求药多、捐药少”,但目前群内情况来看,愿意伸出援手的人很多。

  从最初的严防死守,到现在的共享互助,没有一个人是孤独的。在绍兴上虞,由当地融媒体中心组织的“防疫互助信息共享群”,半天内就增加到了6个;在台州,市文明办发布“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倡议书,倡导人们弘扬邻里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和友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共克时艰。

  “我们倡议市民们邻里守望、互助共享。”12月21日,杭州发布“最美杭州 守望相助——致全体市民的一份倡议书”,倡议市民们科学理性、按需适量购买相关药品、物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议市民们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平和积极心态。

  正如倡议书中所说——不可否认,眼下正值寒冬;不难看到,坚持便遇初春。三年偕行,我们一步步走向破晓,而在此重要关头的相互扶持,定能让明天更加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疫;药物;邻里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冬天。感染高峰即将到来,和过往近3年抗疫历程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可能在于:这一次,我们彼此靠得更近,并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