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市急救中心紧急呼吁:非必要不拨打120

字体:
—2022—
12/25
09:03:50
2022-12-25 09:03:50 来源:健康杭州

  近日,杭州市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暴增,日均接警和出车量已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

  接警时调度员发现,部分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咨询,有的甚至可自行前往医院、但提出救护车送院的要求。这些非紧急电话和需求,挤占了宝贵的急救资源,导致真正需要急救的急危重症患者可能无法得到及时救治。

  为此,杭州市急救中心紧急呼吁: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请慎拨“120”,保持生命线畅通,为急危重症患者让行。

  我们倡导:新冠无症状感染患者可居家健康监测,轻症患者可自行到附近的医院就诊。对于新冠疫情政策的解读,市民可咨询社区和相应的防疫部门。

  什么情况下需要呼叫120?

  “120”急救电话,是紧急医疗救助的生命线。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时,请及时拨打“120”寻求专业医疗救助。

  1.突发意识不清;

  2.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无法缓解;

  3.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

  4.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于39°C或心率超100次/分,超过3天;

  5.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6.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

  7.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拨打120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杭州市急救中心提醒:

  1.拨打“120”时,要保持镇定,准确地描述患者所在具体位置和目前出现的主要症状。

  2.耐心配合“120”调度员的询问,如实告知有关病情。120调度员会迅速获取相关病情,优先派出急救车辆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急救需要。

  3.保持电话的畅通,遵循“120”调度人员的指示,在调度员的远程医学指导下进行自救和互救。

  4.无论您是否发热,为避免交叉感染,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5.报警人除了保持电话畅通外,最好在急救车赶往急救现场前,派人到有明显地理标志的位置接车,如公交车站、小区大门口等,这样可以缩短医疗人员抵达现场时间。

  目前,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协调下,杭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席位和救护车辆已完成紧急扩容,部分增援的医务人员、驾驶员、调度员和志愿者人员均已开展紧急培训,培训完成后可适当缓解目前院前急救的整体压力。

  每一个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120”生命热线畅通最重要的维护者。只有共同珍惜急救资源,才能在紧急情况下保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120”急救资源紧张,非急救需求的请谨慎使用。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120;急救中心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杭州市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暴增,日均接警和出车量已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