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打造五大主题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扬帆再起航

字体:
—2022—
12/26
09:25:18
2022-12-26 09:25:1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俞宏陵

  杭州都市圈区域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今年是杭州都市圈建设的第十五个年头。推进建设发展杭州都市圈,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重要抓手。

  十五年来,杭州都市圈从杭湖嘉绍“四兄弟”发展为涵盖浙皖七座城市(其中安徽省宣城市为观察员城市)的跨省都市圈,从经济合作到打造交通共联、产业集群、人文魅力、绿色生态和智慧民生五大主题都市圈,已成为国内处于第一梯队的成熟型都市圈之一,为全国都市圈建设提供了“杭州经验”。

  过去——从自发探索走向国家战略

  2007年5月25日,杭州都市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杭州举行。彼时,杭州都市圈的正式名字还是“杭州都市经济圈”。

  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兄弟”,历来人缘相亲、地缘相近。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举行时,杭州的产业溢出效应已开始显现。恒丰皮革、泰普森等一批杭州企业,在德清、安吉、海宁、诸暨等杭州周边县市有了新的发展空间。杭州都市经济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尽管因经济而聚首,杭州都市圈的合作从一开始就不局限于经济。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品牌共树、市场共拓、环境共保、人才共享,七个“共”字为杭州都市圈指明了合作方向。

  抱团应对金融危机、抱团共建大湾区、抱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十五年来,杭州都市圈召开了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合作主题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杭州都市圈已拥有规划、交通、产业、环保等15个专委会,还建立了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发展联盟、杭州都市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杭州都市圈健康城市联盟等多个联盟。

  十五年来,昔日四城市的自发合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都市圈正式成为全国首个以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2021年,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组编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将杭州都市圈列入全国六大成熟型都市圈之一。

  随着辐射力和吸引力的不断加强,杭州都市圈的版图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在2018年召开的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衢州和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在2020年召开的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宣城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

  现在——都市圈同城化时代加速到来

  今年“十一”长假首日,杭州“95后”女生徐丽体验了一把“地铁游绍兴”。她从家门口的地铁5号线上车后,在姑娘桥站转乘绍兴地铁1号线,直达鲁迅故里站。与此同时,绍兴越城区芳泉村村民诸葛全带着外孙女在家门口坐上了前往杭州的地铁,“趁着外孙女放假,想带她去西湖边走一走。”

  数据显示,绍兴地铁1号线开通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首日,杭绍两市跨城出行客流增加了近九成。“杭州与绍兴越来越像同一座城市了!”有着这样感受的不只是杭州人和绍兴人,还有海宁、桐乡、德清、安吉等节点县市的群众。“不是杭州,就在杭州”“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从这些节点县市提出的口号中,不难看出其对同城化的殷切期待。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缩短了杭州与周边兄弟城市的时空距离,文旅共融、民生共享则进一步拉近了都市圈各地群众的心理距离。

  文旅共融方面,六城市共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共办杭州都市圈文旅惠民大联展,共迎亚运盛会,不断打响杭州都市圈文旅知名度,塑造“江南绝色·吴越经典”杭州都市圈文旅特色品牌。2010年以来每年举办的杭州都市圈市民体验日活动,已经成为都市圈一项重要品牌,今年该活动更是首次走出杭州,邀请150余名都市圈市民及国际嘉宾走进柯桥。

  民生共享领域,浙大国际学院落户海宁、浙工大在德清设立莫干山校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在上虞设立绍兴院区……杭州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通过设立分院(校区)、组建联盟等形式不断向周边地区辐射,极大地增强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

  未来——锚定方向打造五大主题都市圈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的三重机遇下,十五岁的杭州都市圈未来将如何发展?

  2020年,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通过了《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描绘了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到2022年,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在长三角区域中的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国现代化都市圈的典范,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都市圈区域城乡实现全面融合,一小时通勤圈内实现同城化发展,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相比十五年前,如今都市圈早已不再是新生事物——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已有7个都市圈发展规划相继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而地方层面的都市圈建设规划有数十个。

  在区域一体化浪潮中,杭州都市圈如何脱颖而出?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指数系统开发暨2022杭州都市圈发展评估报告》认为,杭州都市圈是我国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交集区,在共同富裕、数字变革、绿色低碳等三大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具备率先建成国际一流、引领未来的共富都市圈、数字都市圈与绿色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发展协调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杭州将携手兄弟城市,持续发力打造交通共联、产业集群、人文魅力、绿色生态和智慧民生五大主题都市圈,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加快融合、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都市圈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的三重机遇下,十五岁的杭州都市圈未来将如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