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冬日里有暖意 记者探访杭温湖等地“防疫包”发放情况

字体:
—2022—
12/31
07:29:54
2022-12-31 07:29: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林晓晖 记者 王艳琼 徐坊 通讯员 徐向远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见习记者 林晓晖 记者 王艳琼 徐坊 通讯员 徐向远) 退热药、中成药、口罩、消毒用品……30日,省内多地启动面向老年人的“防疫包”免费配送服务。

  我省第一百二十四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及对全省863.9万名常住老年人进行摸底、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地陆续组织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防疫包”,解用药之急,送上一份冬日暖意。

  递上一碗粥,再送上一份暖心“防疫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口罩、消毒液、维生素片、退烧药,还有一份爱心联系卡和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单。30日是腊八节,位于温州市泰顺县包垟乡的乡道上,“防疫包”正在派送中。乡干部雷宝和党员志愿者、社工站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给6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众等发放“防疫包”。

  接过这满满一袋,包垟乡横溪村72岁老人吴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我走路不方便,你们还给我送药,真的很感谢。”

  同一时间,家住湖州市吴兴区湖东街道的王老伯也收到送上门的“防疫包”。一大早,怡和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秦文涛和工作人员陆丽萍敲开了他的家门。

  得知“防疫包”里有抗原检测试剂盒,王老伯马上现场向工作人员求教,完成了自我检测。

  “确实阳了。大伯,这几天你好好休息,防疫包里还有中成药、N95口罩和温度计、酒精喷雾。另外有什么不舒服的,你尽管打电话给我们。”秦文涛叮嘱道。

  这两天,吴兴区内这样的暖心配送在持续进行。区内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13万,采购量巨大。区商务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采购、分发、配送。

  温州发放的“防疫包”一部分来自省级资源调配,当地防控部门再做物资调度,一部分来自温州各级部门调配、各行各业及乡贤捐赠。泰顺县发起药物共享群和防疫小分队,一旦有药品资源,群里互相共享告知,群团组织跑腿送药,还有150多名热心村民一起入群,帮忙配送给乡亲邻里。

  同样,在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周华星说,早在15日,街道为新冠疫苗接种的老年人专场准备了3000份健康包,在接种现场发放后还剩下2000余份。口罩、 抗原、体温计、消毒水、中成药,“我们想把这些健康包快速转化为符合标准的‘防疫包’,其他都配齐了,就差药了。”周华星说。

  非常时期,采购防疫物资来之不易。

  浦沿街道为此成立了一支防疫物资采购组,一边联系上级部门,一边分头联系医药公司等。

  采访过程中,周华星接到电话,滨江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为街道调配到了一批药品物资,包括快克等退烧药和一些清热解毒等药物,数量在1万盒左右。“药终于来了,我们现在马上分拣,下午就可以发到居民手中了!”周华星语气中透着欣喜。

  药品的筹措,汇聚八方之力。防疫物资配送,也在与时间赛跑。

  30日当天,温州市瓯海区全力配送。前一天夜里,区卫健部门通知防疫物资到货,当地干部连夜将物资运回镇里。

  泽雅镇镇政府会议室里,党员干部们齐刷刷戴上手套,一组人麻利地拆分退烧药,一组人迅速打包,不忘在里面放上药品使用提示、可联系的医生电话和提醒老人的居家治疗注意事项。“镇里常住老人将近9000人,我们得加快速度,把这份‘防疫包’分配到位。”泽雅镇党委委员叶蕾说。

  “能早一天是一天,老人家收到‘防疫包’也更安心。”湖州市吴兴区防控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吴兴区优先为辖区内的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送上了“防疫包”。

  为保障配送速度,更多的力量加入爱心小队。杭州市浦沿街道各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党员干部、网格员、物业业委会人员、志愿者以及联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主动参与,成立了25支网格健康服务爱心小分队送药,为社区居民提供24小时值班电话,并派专人值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物资;服务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