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精彩连连闹新春 浙江各地推出特色活动欢度佳节

字体:
—2023—
01/27
07:09:10
2023-01-27 07:09: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1月27日讯(记者集体采写)演民俗大戏、拍全村全家福、排经典剧目、制作米糕……春节假期,浙江各地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制作传统美食,吸引游客体验,丰富群众生活,在浓浓年味中欢度佳节。

  景宁:沉浸体验畲乡文化

  1月26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村的古街上,张灯结彩,唢呐高歌,畲家阿哥阿妹载歌载舞,上演了一场以畲族男女婚嫁为主题的传统民俗大戏。游客扮作赤娘和赤郎,赤娘头顶鲜红饰冠,为身穿凤凰装的新娘梳妆打扮;赤郎经对歌、猜谜、敬茶等种种考验后,帮助新郎顺利通关。现场,“杉刺拦路”“借炊具”“抢鸡笼”等诙谐有趣的迎亲环节,引来阵阵欢声笑语。

  独特的婚俗活动是畲族人文历史的缩影,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在大均乡,依然还保留着相对原始、完整的婚礼风俗。春节期间,乡里推出了鼓乐迎宾、畲家娶亲、畲俗拜堂等畲族婚嫁体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感受畲族传统文化。

  新昌:拍张特殊的全家福

  “快来看,全家福的照片冲出来了。”1月25日,在新昌县儒岙镇东山村,73岁的村民徐万财叫上老伴,一起欣赏前不久拍的整村全家福照片。当天,新昌县摄影家协会的几位会员再次来到东山村,为村民送来了刚冲印出来的全家福照片。

  这一张全村同框的全家福年味十足、幸福洋溢。160多名村民齐聚村口,围着大红色围巾,笑脸被定格在镜头里。对东山村村民来说,拍摄整村全家福已成为一件大事。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该村每年春节都要在村口拍摄全体村民的大合影。

  东山村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留有浙东游击队主要领导部署马坑等战役会议遗址(上三户台门)、马坑等战役落弹区、地下党员秘密会址、三五支队游击队员活动处(银杏树洞)等4处革命活动遗址。近年来,当地推进新农村红色基地建设,让老区村民奔向共富。

  “能够为本村村民拍摄全家福,定格他们的幸福瞬间,同时也记录下东山村的发展变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东山村乡贤摄影家徐乐安说。

  秀洲:米糕飘香年味浓郁

  1月26日,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虹阳村的彩凤糕团店里,弥漫着稻米的香味,61岁的老板娘阮彩凤正忙着制作方糕。将糯米和粳米按一定比例加水混合、浸泡、沥干后打磨成米粉,随后筛粉、分割、印上“喜”字、蒸糕……随着阮彩凤手指翻飞,方糕制作完成。

  春节假期,到阮彩凤这里定制米糕的顾客很多,家住王江泾镇区的沈先生专门开车十几公里赶来预订了100块红糖方糕。“这里的方糕吃起来软糯、不粘牙,我们每年过年都要买点。”沈先生说。

  同样忙碌的还有油车港镇胜丰村的吴彩明。她做的糖糕选用上好的糯米和粳米,能做出南瓜、紫薯、艾草、红糖、白糖五种口味,深受周边居民喜爱。

  在秀洲北部乡村,许多农户家里都有木制的米糕蒸笼,仍然保留着春节做米糕的习俗。“糕”与“高”谐音,有吉祥的寓意,在当地春节、婚嫁、乔迁等时刻,米糕扮演着重要角色。

  兰溪:好戏连台八方同游

  “春雷一声震天动,得中金榜第一名,万岁恩赐旨一道,荣归故里把亲迎……”1月26日,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婺剧《姐妹易嫁》在兰溪剧院上演。演员们动作行云流水,唱腔魅力十足,引得台下观众鼓掌叫好。

  为丰富节日文化产品供给、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大年初二至初十,兰溪每天推出新春婺剧惠民演出,剧目有《白蛇传》《武松》《劈山救母》《井会》《火凤凰》《狸猫换太子》等经典剧目,让观众赏婺剧庆春节。同时,兰溪还开展“民俗闹春”活动,舞龙舞狮队伍舞动兰城,为广大市民送上新春大礼。

  节日里的游埠古镇也十分热闹。鸡子馃、肉沉子、酥饼、豆腐汤圆等美食吸引着八方游客,人们沿街而坐,泡上一杯茶,再来一份特色小吃,感受着浓浓烟火气中的年味。

  童岳祥是兰溪本地人,如今定居杭州,是一名抖音博主。这次利用回家探亲的时间,童岳祥特意到游埠进行直播,将家乡介绍给更多人:“游埠这边的早茶文化保持得很好,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到这里来感受一下。”

  记者从游埠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初步估算,截至目前,游埠古镇春节假期日均游客量约为6000人次,和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约50%。(浙江日报记者 邬敏 金汉青 郁馨怡 薛文春 共享联盟·景宁、新昌、秀洲、兰溪 潘柳清 刘婷 史意 凌宇伦 陈志恒 范湃青 郑冰洁 胡志伟 通讯员 俞颖颖 俞帅锋 潘凯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佳节;新春;活动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演民俗大戏、拍全村全家福、排经典剧目、制作米糕……春节假期,浙江各地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制作传统美食,吸引游客体验,丰富群众生活,在浓浓年味中欢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