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疾风如刀,白浪翻涌 海岛新警的“年味警事”

字体:
—2023—
01/27
09:59:55
2023-01-27 09:59:55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郑丹凤 记者 董惊鸿

  疾风如刀,白浪翻涌。春节期间,记者为了走访象山最南端的海岛派出所——鹤浦派出所,颇费了一番周折。历经近两个小时辗转,才到达鹤浦镇,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南田岛。

  远远地,看到一个年轻民警正从警车里下来。“刚处置好一个警情,好在虚惊一场……”一张口,对方就冒出一段“半生不熟”的鹤浦方言。他叫柴王涛,鹤浦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这个来自慈溪的“95后”小伙,上岛工作虽不到5个月,却已与岛民打成了一片。一口“慈溪牌”鹤浦方言,就是“秘笈”。

  “好些本地话,我说的不标准,岛上的群众也会笑着纠正,这感情不就处出来了嘛。”警车在曲折的环岛公路上行驶,柴王涛坐在副驾驶座上笑着说,此时的车窗外,夕阳映照在海岸线上,船旗火红,迎风烈烈……

  “慈溪老家,门前也应该是这样一片红了,新年嘛,家人团团圆圆、日子红红火火。”今年是柴王涛人生中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说不惦记是假话,但职责在身,父母妻子都能理解支持。“我留在岛上过年,他们在家,节后团圆也一样。”

  南田岛是宁波市第一大岛,在地图上,像漂在海面上的一个绿洲,面积百余平方公里。岛上只有一个派出所,13名民警、50名辅警,守护着3万余人的平安。民警中一半以上家都在县外。

  平日里,大家吃住在所里。“没有下班时间,上了岛就是工作。”柴王涛还是新警,春节“警事”多,他主动提出留岛值守。“放爆竹炸了公厕蹲坑、夫妻情侣吵架、醉酒纠纷……”几天来,这样的警情,柴王涛和同事接警处置了不少。

  当然,春节守岛,除了值班备勤巡查……走访群众联络感情少不了。“今天要去两户人家拜个年,都是岛上的老朋友了!”柴王涛口中的老朋友,是大沙村的两位困境老人:一位是81岁的陈阿嬷,独居老屋,体弱多病;还有一位是74岁的林阿嬷,老伴长期住院,女儿瘫痪卧床……

  民警们精心准备了米、油等“拜年礼”。“阿嬷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看到民警上门拜年,老人家眼睛都亮了。“啊呦,上次打风水还是你们背去转移噶嘛!”“前朝窝里相鸡寻不着,你帮我找的。”……老人家回忆起之前民警在台风天里背她转移,帮她找鸡的事情。一时间,普通话、“慈溪牌”鹤浦方言、本地鹤浦方言往来交错,大家聊得开心。

  老人年纪大,不会用老年机,临走时,柴王涛手把手演示讲解。“有噶个困难,有噶个事体,打阿拉电话,会来帮忙个。”“打各个,语音会报‘柴王涛’,就是我,记住了伐。”见老人点头,柴王涛才放了心。

  从大沙村回到所里,天已暗黑,老民警陆家豪一句:“‘老酒醉’报警求助。”又让大家忙活起来。“老酒醉”也是鹤浦派出所的“老朋友”了,这些年,报警求助不下千次。

  寒夜漫漫,送好“老酒醉”,柴王涛和同事再次启程,对岛上重点场所开展巡查,村户街巷间,大红灯笼高高挂,烟花炮竹声声响,浓浓年味里,海岛民警们24小时的守护从未停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岛;年味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田岛是宁波市第一大岛,在地图上,像漂在海面上的一个绿洲,面积百余平方公里。岛上只有一个派出所,13名民警、50名辅警,守护着3万余人的平安。民警中一半以上家都在县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