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冲进火场勇救4人!安吉这位“老李头”好样的!

字体:
—2023—
02/17
06:55:18
2023-02-17 06:55:18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张燕飞

  2月15日,家住安吉县孝丰镇的“老李头”接到了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的电话,他勇闯火场救出四人的举动,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对于这一殊荣,“老李头”看得很淡,他认为自己的行为,只是紧急情况下本能的反应。

微信图片_20230216134739.jpg

  “老李头”名叫李允武,今年62岁,住在孝丰镇百亩坦村。

  事情发生在2月4日下午,百亩坦村5间出租房失火,5间连排的房间烧毁了4间,着火房内有3个孩子一名妇女被困,房顶瓦片的爆破声不绝于耳,房屋内传出嚎啕声、救命声……然而,当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里面却空无一人。经过半多小时的奋战,明火被全部扑灭,之后消防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仔细检查,防止复燃。

  在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消防救援人员收整器材得知,屋内4人是被邻居 “老李头”李允武救出来的。据了解,在听到求救声后,“老李头”拨打了119,多次尝试用灭火器灭火,扒开防盗窗将3位孩子和1位妇人救出。

  “当时救火根本没考虑个人的安危,救人要紧,人命关天。火很大,4间烧掉了,灭火器灭不掉,我跑到旁边去打电话报119,房子里面一个妇女在喊救命。”采访时,“老李头”回忆说。

  更危险的是,出租屋内还有3个液化气罐。生死就在一线之间,村民们为“老李头”捏着一把汗,越来越多的村民们也加入到了这场救援接力中。

  村民胡成说:“火越烧越大,房梁都快塌了,越来越危险,没人敢过去,可老李头还是站在窗旁边,一个个把他们拉出来,那么瘦小的人竟然有那么大的力量,很感动。”

微信图片_20230216134736.jpg

  3分钟生死接力,被困4人成功被营救出来,无一人受伤。获救的母亲王梅不住地跟“老李头”道谢,“平时他就很帮我们,宁可自己吃亏,说我们外地人在这里打工不容易,这次他救了我们的命,一辈子都感谢他。”

  “有3间当时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里面还有液化气罐,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还是比较值得赞赏的。但救人的话,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想,还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孝丰站班长姚日龙告诉记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人;见义勇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家住安吉县孝丰镇的“老李头”接到了安吉县消防救援大队的电话,他勇闯火场救出四人的举动,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