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

呼唤更多专业人才来到乡村

字体:
—2023—
02/27
07:01:56
2023-02-27 07:01: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朱柳霖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朱柳霖)见到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时,他的桌子上摞着厚厚的调研材料——从棠棣村到周边村,再到附近乡镇,每条路都有他的足迹,“为乡村发声,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是我的责任。”

  刘建明说,乡村经济发展始终是他作为人大代表最关注的领域,过去的经历让他注意到了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缺少农业方面的技术人才。“我们村一直在做‘智慧农业’项目,却没有取得亮眼的成绩,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让刘建明烦恼的是,棠棣村虽然配备了先进的智能技术和设备,但苦于没有农业专业人才,农产品产量质量还是上不去。

  于是,刘建明又走访调研了邻近几个村庄,发现这种重“科技硬件”、轻“农业技术”的情况并不罕见。刘建明今年将围绕完善乡村产业政策机制提出建议,以完善的政策推动融合型农业人才下乡交流,给农村产业带来新知识、新技术,进一步使人才要素“聚起来”,农村产业“强起来”。

  棠棣村以花木产业为人熟知,全村95%的村民从事该产业,九成以上收入来源于该产业。最近,和其他村的村干部以及本村产业大户座谈后,刘建明发现,不少像棠棣村这样有特色产业的乡村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刘建明说:“前年,我们村有位蝴蝶兰种植大户想要扩大种植规模,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种植基地。但最后苦于没地、没钱,这个项目只能搁置。”而其他村也曾遇到同样的难题。

  对此,刘建明认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需要更完善的金融政策来“撑腰”。他希望政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多考虑到乡村特色产业的现实情况,为未来留有发展的空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大代表;绍兴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