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

乡村振兴要人气更要人才

字体:
—2023—
03/01
06:57:39
2023-03-01 06:57: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3月1日讯(记者 陆乐)参加培训、请教前辈、准备建议……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这段时间忙得脚不沾地。“既然当了全国人大代表,我就要把更多带着乡村味、泥土味的建议带到北京去。”他说。

  作为一名来自乡村一线的代表,汪玉成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的有关内容。不久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他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并针对其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关内容,到村民中询问意见建议,其中一个提议引起了他的注意:“吸引更多人到农村来投资兴业”。

  这也是汪玉成这段时间关注的重点。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在这一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共富发展方向的余村吸引着无数游客参观考察,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看着不断增加的客流,一个问题浮现在了汪玉成的脑海中:如何在客流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集聚人气,充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

  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和头脑风暴,汪玉成和余村的干部群众在2022年碰撞出了一个新计划——向全球招募合伙人,让更多人才、项目落地余村,打造全新合作模式,赋能未来乡村可持续发展。

  和传统招商引资相比,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招引的不仅是项目,更是各类人才。他们带着项目、技术、理念而来,而余村则在房租、贷款、推介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球合伙人”计划让余村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10月25日,汪玉成线上参加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走向绿色—环境可持续性国际会议”,与瑞士、智利的两个村庄一起分享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听完余村的故事,与会各国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找机会到余村看看。

  “从余村的发展经验看,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汪玉成说,围绕增加农村人气,今年他将结合余村“全球合伙人”的实践,从提升乡村能级、构建美丽乡村、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方面提出建议。

  “人大代表的责任很重,不能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要替人民群众代言,必须反映乡村最迫切的需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汪玉成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安吉余村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