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他们正在忙什么——

用心用情对待每一次履职发声

字体:
—2023—
03/02
07:10:24
2023-03-02 07:10: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浙江在线3月2日讯(记者 万笑影)迎着春天的步伐,3月的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

  连日来,39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完善建议提案,努力把最响亮的浙江“声音”带到全国两会这个最高规格的参政议政平台上。

  他们带了哪些“干货”?提案是怎样炼成的?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

  (一)

  紧扣中心大局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关键一课。

  2月7日,在省政协召开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0多个部门,围绕需要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其中,关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情况,引起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的共鸣。

  先进制造业是浙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当前,浙江正在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而被定义为“新星”产业群的生命健康产业也包含其中。

  贝达药业所在的杭州市临平区,主导产业之一就是生命健康产业。从只有十几个人的初创团队逐步成长为国内新药研发上市公司,丁列明委员也见证了这一产业集群在这片沃土上从成型渐渐走向成熟。2019年当选为浙江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委员会主席后,让他对通过产业集群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2019年以来,工信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采取‘赛马’方式遴选出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作为世界级集群的重点培育对象,浙江共有杭州市数字安防集群、宁波市磁性材料集群、宁波市绿色石化集群、温州市乐清电气集群等4个集群入选。”丁列明委员认为,相比传统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综合实力更强、协同创新水平更高、网络协作关系更紧密、开放合作程度更深入。

  这次座谈会,再次拓展了他的视野。在和相关政府部门充分沟通交流并调研后,目前他打算围绕支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国家层面继续支持和指导浙江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推动更多浙江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二是支持浙江企业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与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家层面的产业集群布局上发挥浙江各地优势。

  这并非个例。在记者目前采访到的多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看来,每一份提案都关注大局、关注民生、关注热点。

  围绕省委今年“新春第一会”上提出的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委员们准备了有关支持浙江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强网零结构性数据方面共享力度、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等建议。聚焦民生话题,他们准备提出关于支持浙江将普惠托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有不少来自教育领域,所以,怎样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关注话题之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准备从培养更多高水平国际化博士人才方向提交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更为紧密。

  (二)

  2585,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方向明2月26日回收的问卷数。问卷主题是“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是她今年打算带去全国两会的提案方向之一。

  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句话,让她很有感触。“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在防治上发挥着独特作用。”作为一名深耕急重症病人围术期管理的专家,多年实践让她深切感受到,在患者外科手术前后抗焦虑、缓解疼痛、尽早恢复胃肠道功能、防治并发症等方面,中西医结合可以促进患者快速康复。

  有了初步想法,她精心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从全国医药卫生领域的朋友,到他们的家人,再到朋友的朋友、家人,数千份问卷结果显示——

  有过中医诊疗经验或经历的受访者超过80%,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中医诊疗技术方法是针灸推拿、中药方剂、养生保健。希望进一步了解并体验中医疗法的人近60%,觉得中医与西医相比生存发展空间极为受限或传统中医药文化逐渐陷入传承危机的过半,认为正规系统教育或师承是最好的传承和发展途径的超过85%。

  她还前往基层医院调研,和医生、患者等相关人群交流,充分吸收各方观点。

  一次调研中,大家聊起中医绝招传承模式问题。怎样打开“师传徒、父传子”这把锁?你一言我一语中,点子也来了——加快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以数字化等活态传承,搭建数据库。

  增加中医药与外科的深度融合、加大医工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力度……一次次调研,一份份问卷,让方向明委员的调研报告越来越丰满。而这些详实的数据和素材,也为这次她准备带去北京的提案“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促进患者术后加速康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定要懂得自己工作领域中的百姓需求,深入基层调研,和基层工作人员多聊天,和百姓多聊天,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方向明委员深有体会地说。

  对于政协委员来说,提交高质量提案,是一项重要履职工作。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出具体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奔赴山区海岛,走进基层医院、相关政府部门,倾听基层医疗之盼;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走进多家企业,围绕如何尽快恢复企业发展信心进行深入调研……

  在他们看来,有时候,生活中的一次闲谈,又或是偶然听到的一句路人感叹,都可能为提案提供新的思路和视角,而只有通过调研,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

  采访过程中,多名委员不约而同地说到一个观点:要把建议提案当成一项重要的“委员作业”来写。

  2月26日,记者再次见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时,他仍在字斟句酌地完善每一条建议,就像用心雕琢一个建筑作品。

  获得普利兹克奖时,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评价他——中国建筑的未来,没有抛弃它的过去。对于在城市更新不断提速的当下,如何保持城市的历史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这个问题,他已思考数十年。这次提案,他将焦点放在了“有机更新”四个字上。

  过去几十年,城市乡村日新月异,而在探寻传统和现代、保护和发展的平衡方式中,他也打造了一个个精品之作,其中就包括杭州中山路南宋御街和富阳区洞桥镇文村。

  “城市乡村文化是多元性的、多样性的。”王澍委员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是各种文化线索的汇聚,而现在有些地方统一规划的思路,往往打破了这种多样性,“最怕的,是以更新为名,为了商业和旅游,把本地居民全部清空。”

  就像历时4年打造的文村农居房改造项目,他“模仿”文村过去的街道,修了下沉的洗衣露台,把石砌的栏杆台面做得很宽。后来再去文村时,他看到露台被村民用来频繁地洗衣服,栏杆台面被用来晾晒蔬菜。

  保留生活方式、保持多时期差异性和城市的纵深……一个个理念融入了他的作品,也让他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在他看来,城市乡村有机更新应该是多样性的、真实的、有时间感的,甚至还应该有一点小小的“混乱”。

  前段时间,他还前往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地,辗转城市和乡村开展调研。这些积累和思考,都将融入他今年准备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从城乡文化记忆实体保护和高质量传承创新等角度提出建议。

  将多年人生历练、业务经验与履职深度结合,用切身体会发声,是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始终坚持的履职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今年打算提交的一份提案,主要方向就是备受关注的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仍把目光聚焦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方面。

  路漫漫其修远兮。委员们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起步之年。大家将带着扎实的调研成果和民意民声,以饱满的精气神开启全国两会之行,立足自己的工作实践、专业特长积极履职,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全国两会;政协;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