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拼经济,文旅有为!且看浙江文旅各行业如何花式“内卷”

字体:
—2023—
03/22
09:49:07
2023-03-22 09:49:0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郑雪

  回望一季度,关键词是:拼经济。

  1月2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事业共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强化督考抓落实,形成一以贯之推动落实的稳定性、连续性、纵深性,以干部争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干部“一马当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万马奔腾”,汇聚高效协作、大抓落实、攻坚克难强大合力,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浙江人拼了!先来看一组数据。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3年开年以来,国内旅游市场加速恢复、文化市场红火多彩。特别是进入三月以来,春日渐暖,万物新生,全省各地开启赏花模式:3月10日,金华市第十四届茶花节暨婺城区第三十一届茶花花朵展绚丽启幕,还有超山梅花节、新昌樱花节、仙居牡丹花节、半山桃花节、太子湾郁金香节……你方唱罢我登场,甚是热闹。

  春天花花引来四方客。2023年1-3月航空游客到港人数为5198504人次,同比增长34.05%。来浙客源地最多的5个省份分别为:广东、四川、云南、北京和重庆。携程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旅游景区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各地的赏花手册赏花地图上线,春光中的人群成为文旅消费复苏火热的缩影。

  如果用四个字概括2023年春天的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是众多从业者给出的共同答案。

  以花为媒,花经济站C位

  2月18日,第十八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在长兴拉开序幕,梅花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效应明显,先后有凤羽兰花园、绿野仙踪等一大批项目入驻运营,本届梅花节上新签约长兴林城田园综合体等项目2个,投资金额达30亿元;近日,余杭瓶窑樱花园平日人流量已破1000人次,周末达8000至10000人次,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余杭,因海拔落差及气候温差,次第盛开;兰溪梅江紫荆花节,以“畅游紫荆花海寻梦醉乡梅江”为主题,传承梅溪流域传统文化,展示梅江风情和特色……各地“花经济”在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旅游业迅速回暖。

微信图片_20230320152738.jpg

  金华市第十四届茶花节暨婺城区第三十一届茶花花朵展现场 婺轩 供图

  从南京出差来到杭州的陈女士表示:“来杭州一周,刚好遇见最美春天,虽然路堵了点,但经过三年疫情,现在看到游客多,超开心!”和陈女士一样出门感受春天气息的游客不在少数,“春游宝典”“春日赏花大赛”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小红书平台“踏青”“赏花”“春日拍照”等关键词热度明显提高,游客赏花热情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各地积极探索赏花与乡村旅游的结合,“花经济”不但成为乡村振兴建设新的催化剂,在城市近郊或公园、湿地,“花经济”也解锁了与露营、市集、烧烤等新模式,充盈着百姓的闲暇时光。

  票房给力,演出市场迅速升温

  跟旅游市场一起复苏的还有演出市场,各地剧场演出在票务平台上数据不断刷新,观众们曾经感叹“几乎没啥演出能如期观看”,到如今纠结“这周到底选啥看”。

  演唱会市场沉寂了三年,如今以井喷之势袭来。浙江最先官宣的是衢州——3月18日、19日,歌手薛之谦在衢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演唱会,全国有5万多人涌向了这座三线城市。

  阔别1170天,浙江首场大型演唱会——歌手薛之谦在衢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演唱会,熟悉的求婚场面再现

微信图片_20230321155114.jpg

  薛之谦演唱会现场 潮新闻供图

  有更多的艺人正在涌来:2023杭州毛不易演唱会3月25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唱响;4月8日、9日,华晨宇“火星”演唱会就要在白马湖公园举行;作为张信哲今年巡演的一站,杭州演唱会锁定4月26日;黄绮珊、王晨艺、逃跑计划、陆虎都在陆续与浙江歌迷见面……

  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交响乐团迎来新乐季,浙江京剧院、浙江小百花剧院、浙江歌舞剧院、话剧院也是演出爆棚,戏曲、音乐会、画展及基层演出等不同形式齐齐发布,眼花瞭乱的文艺春天渐欲迷人眼。

  3月13日,60余家影视浙军带着优质项目组团赴香港第十四届国际影视展参展,省政府新闻办、省广播电视局、省电影局还联合举行了“影向未来”浙江影视国际推介会。在兼具江南韵味与数字化设计的浙江展区,《去有风的地方》《良渚寻梦夜》等一批优秀剧目亮相,浙产电影《寻秦记》《艺术学院》,浙产剧《富春山居》《泳往直前》等进行了项目发布。这些已播或待播的影视剧,让海内外观众零距离感受了一把何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

  省内观影市场喜迎一季度“开门红”,截至3月中旬,全省票房共计10.03亿,总观影人次1971.7万人次,春节档是冲刺主力。

  导游复工,出境游潜力无穷

  “终于春暖花开了。”导游许振亚感慨道。之前受疫情反复影响,许振亚所在的旅行社业绩一落千丈,疫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创伤。幸运的是,冬天熬过去了,“3月出行人数达到了小高峰。最近这几周,我们接到30多个团,短途旅游目的地主要有湖州、宁波、金华、上海、苏州等,长途的像海南、广东、西安等都有,目前旅行社生意恢复了50%左右。”为应对小高峰,小许他们积极做好路线规划,推出优惠活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浙江省中青旅的吕超告诉记者,进入3月以来,他们旅行社的订单一直在增长,目前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接单状态。“之前基本都是短途的,目前是以长线为主了,类似于广州、北京、贵州线路都是比较受欢迎的,主要的客源市场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出行量实现了翻番,价格也在增长中。我们也在着手策划出国线路,估计量会在五一节前攀升起来。”吕超表示,他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和业务调整,迎接新一轮的旅游高峰期。

  与旅游一起火起来的还有“导游”。记者注意到,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让导游市场价格上涨。有旅行社开出400元/天的高薪招聘导游,还有的开出兼职年薪20万的条件,衢州开化县也向全国发出招聘启事,百万年薪聘导游。

  杭州长运旅游的张晓峰告诉记者,这几天自己天天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发布招聘临时导游的需求。张晓峰表示,自己从春节前就开始招聘导游,计划招100人,但目前只招了34人。“我们招导游现在是不设上限,大量招。你有合适的朋友不妨推荐给我。”张晓峰不忘拉记者就地打起招聘广告。  

  面对旅行社人员紧张的现状,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考评员韩德琼建议,主管部门可以参考2010年世博会期间,因导游人员紧张,向有语种优势但还未拿到资格证的人员发放“临时导游资格证”的做法,为今年旅游业快速复苏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进一步缓解导游岗位供需失衡的状况。

小帅.jfif

  网红导游“普陀山小帅”正带队讲解 “普陀山小帅”供图

  消费助力,“网红局长”内卷

  文旅市场的“开门红”,离不开文旅政策的加持。2023开年以来,多地通过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极大地刺激了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复苏。

  3月4日、5日,绍兴梅龙湖公园大草坪上,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绍兴文创消费季活动火热举行,7万多人涌入打卡,刷屏了绍兴人的朋友圈。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3月至5月,发放18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为市民游客送上实实在在的福利。

  旅游市场大火之后,还出现一批“网红局长”内卷。浙江衢州各地文旅局局长“豁”出去了,龙游县文旅局长,这次直接穿越了,对话古今触摸时光留下的痕迹!江山市文旅局长镜头前秀十八般武艺,常山县文旅局长展示飒爽跑姿……“现在没点才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文旅局长。”网友的评论很大程度上代表“卷”上天的文旅局长“被迫”营业的良苦用心。

  旅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大众文旅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助力行业恢复信心,引领文旅供给创新发展。正如驴妈妈集团市场部总监陈婷婷所说:“文旅市场既是消费市场,也是精神家园。从春天出发,鼓足信心、抓住机遇,我们必将抵达更美好、更繁华的诗和远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导游;浙江;茶花;旅游市场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天花花引来四方客。2023年1-3月航空游客到港人数为5198504人次,同比增长34.05%。来浙客源地最多的5个省份分别为:广东、四川、云南、北京和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