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为什么是这12个字?

字体:
—2023—
04/24
11:37:15
2023-04-24 11:37:1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陆乐

  今年4月开始,全党将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吕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总要求中基础是学,即学思想,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目的是用,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强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4个三字短语,12个字,为全体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法、步骤和目标,可谓是意蕴深厚。今天,我们拆开聊聊这12个字。

  一

  学思想,仅从字面上看,至少有两层含义——加强学习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在不断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练就了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动全党加强学习,把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作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这一点,在之前进行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中展现的尤为突出。

  2013年,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为解决实际问题增添精神动力;

  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和自觉追求;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有收获”为首要目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内心深处扎根;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明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回望历史来路、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开拓新局。

  这5次党内集中教育层层推进,尽管主题不同,但“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的特征却始终如一。

  那么,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还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全面整党;无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三讲”教育,抑或是新世纪以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主要目的都是希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而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今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正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

  这一点,在昨天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明白。他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党性教育是党员干部教育的核心内容,重视党性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

  1946年,刘少奇在《人的阶级性》中强调:“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

  1979年,邓小平在接见中共海军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时指出:“我们现在对于人们的思想状况、政治状况比较清楚,能够看出来哪些人是拥护党路线的,哪些人是不搞派性、讲党性的。”……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

  回顾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就是因为始终重视党性教育,重视对个体党性的锤炼,使党性原则通过个体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历练,内化为牢固的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

  来到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实、主体责任不明、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党性不强。

  如何必须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依然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昨天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作了相关论述: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这也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

  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了,将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金刚不坏之身”自然也就炼成了。

  三

  如果说,学思想、强党性更加倡导学习与立志,那么重实践、建新功就是对“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法,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现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更进一步,理论指导就要深入一步。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正是此次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具体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就明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昨天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了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有专家表示,“调查研究既有助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也有助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培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实现深入群众到心入群众的转变,将调查研究成果更好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梦想之旅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路坦途。在主题教育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才能真正把科学思想的伟力发挥出来。而这,也是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要求之一。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同样作了部署:“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也只有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才能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发挥才干、持续奋斗、再建新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题教育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