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风湿病特效药牵出一桩全国网络销售假药案 受害人多达800
2016年09月23日 09:45:03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俞黎新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昨天上午,长兴县看守所里,36岁的江西人季某已被收押在这里整整5个月了。今年4月20日,他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长兴警方抓获。

  在这5个月时间里,长兴警方对季某销售假药案进行调查梳理,发现受害人有800多人,涉及全国29个省市,已查实销售的假药价值超过40万元。

  风湿病特效药无药品批准文号

  今年3月,家住长兴的师女士走进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工作人员举报她在网上购买的一种名为“风湿痛除根”的药品有问题,可能是假药。

  师女士说,这个药品是她通过网络搜索后,在一个叫“上海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站上看到的。“风湿痛除根”在网页上写明,是风湿骨刺特效药,治疗各种坐骨神经痛、骨刺痛以及腰椎关节畸形。

  在这个网站上,留有客服的QQ号和手机号码。之后,师女士通过与客服联系,购买了五盒“风湿痛除根”,价格是42元/盒。

  几天后,师女士收到了该公司通过快递寄来的药品,但她拆开包装后却发现了问题。药品的包装上没有药品应有的药品批准文号,怀疑是假药,于是向长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销售的药品无药品批准文号,按假药论处。也就是说,“上海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行为涉嫌销售假药。之后,长兴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此案移交给长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办理。

  四个疑点锁定假药销售窝点

  “由于假药销售嫌疑人与消费者是通过网络进行联系的,给这个案子的侦破增加了不少难度。”长兴县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朱杰向记者介绍,他在对网站上留的手机号、客服QQ以及快递发出地进行调查,发现嫌疑人可能在河北唐山一带活动。历时一个月的排摸侦查,民警最终把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地点锁定在唐山市开平区某小区内。

  经过在小区蹲点观察,办案民警发现小区内一住户有四点可疑情况:1、每月的电费使用量是其他居民的二至三倍;2、每天都有固定的一男四女进出;3、每天下午16时至17时,都有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前来这里取件;4、下午16时至17时,该房间里总有人会到小区附近的快递网点领取大量的快件。

  经对每天寄出的大量快递邮件进行跟踪,民警发现均是寄往全国各地的,且寄出的这些快递包裹上留的联系方式与民警侦查的电话号码竟然相同,侦查员判断这些包裹里装的是卖出的假药,而他们收到的大量包裹,则极有可能是货物。

  在调查过程中,侦查民警发现可疑住处内居住的男子是江西人季某,其中一名女子是他妻子林某,另外三名女子都是该小区的居民,是季某聘请的客服人员。

  假药都是在淘宝网上购买

  今年4月20日,在唐山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将季某夫妇以及三名客服员抓获。在季某住处的一个房间里,堆满了他用来销售的药品,有一百多种药品及保健品,共计数千盒,以及用于销售假药的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数十台。

  经相关机构鉴定,被查获的药品均无药品批准文号,系假药,且季某无药品销售资质,季某等五人涉嫌销售假药罪。

  那么,季某是如何做起销售假药的生意,货源又在哪儿?

  36岁的季某是江西鹰潭人,2012年来到唐山打拼,与朋友合伙做货运。货运生意做得并不顺利,季某经朋友联系,开了一家销售铁皮石斛、玛卡等保健食品的经销处,办了保健品经营许可证。

  但后来,季某在没有药品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心存侥幸地卖起了药品。药品的进货渠道都是通过淘宝网,季某在网上下单后,对方通过快递将药品寄给他,季某在进价的基础上,将药品价格提高三至四倍,通过网络进行销售。

  经过5个月的后续调查取证,警方发现从季某处购买药品的消费者有800多人,遍布全国29个省市。而对于这些药品的来源,警方还在进一步追查中。


标签: 假药;药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