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昨日上午9时09分,救援人员在西苕溪河道内发现了吕挺
痛心!37个小时的搜寻 找到了英雄的遗体
2019年08月17日 07:55: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邵琦 李欢 郑家幸

队友无法接受吕队牺牲的事实

队友们向吕挺敬礼,泣不成声。

中队里吕挺的空位,看着让人伤心。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今年7月27日,安吉消防救援大队通讯员给记者提供了一条线索,一名江苏籍游客在安吉山川乡井空里大峡谷走失,是中队长吕挺带着兄弟们把失联的游客找回的。

  那次,钱江晚报记者与吕挺通了一次电话,了解大概经过,电话中他想通过钱江晚报提醒大家户外活动时,“尽量不要单独行动,万一不慎走失,要在原地等待救援,不要到处乱走,以免迷失方向……”

  没想到,这是记者和他的最后一次通话。

  可能吕挺自己都没想到,在营救落水父子后,他被湍急的河流冲走后失联。37个小时后,也就是昨天上午9时09分,吕挺被救援人员在西苕溪河道内发现,他的兄弟们奋力把他拖上河岸。

  众人泣不成声。

  见到吕挺被打捞上岸

  队友失声痛哭

  昨天,钱江晚报报道了消防员吕挺失联的消息后,很多网友纷纷在钱江晚报官微下面留言并祈祷,“一定要平安归来”。

  这种心情,对吕挺的队友来说,更是迫切。

  “找到了!”上午9时左右,从现场救援指挥部传来消息,吕挺被找到了,遗憾的是,还是没能挽回这条年轻的生命。

  中午11时30分,钱江晚报记者再次赶到了长潭自然村救援现场,救援人员来不及悲伤,又投入到搜救另一名失联群众的工作中。

  在长潭指挥部旁边的河堤旁,记者见到了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俞旭豪,他盯着前方救援的水域,双眼通红。

  几个小时之前,他和兄弟们在这里发现了队友吕挺。

  这位参与了数千起救援的硬汉队长,还是忍不住落下了眼泪,“我曾和吕挺搭档过,我是新兵连的指导员,他是排长,非常非常优秀的一个兄弟……”

  俞旭豪说,没想到这次救援是为了找自己的兄弟,心情复杂。8月14日当晚,他接到任务后,和特勤中队队员一起作为第一批增援力量赶到了现场。差不多时间到的,还有凤凰、长兴两个中队的队员。

  一天两夜,累了就靠下,困了就眯一眼。时间越久,希望越渺茫。虽然俞旭豪明白“失联”意味着什么,但他不愿意放弃任何一种可能,只希望兄弟能平安归队。

  8月16日上午9时左右,他正在长潭自然村这一段的水域附近搜寻,看到水中央有一个阴影,他马上招呼五六米之外的队友——特勤中队一级消防士王赛和长兴消防中队中队长舒于航。靠近一看,正是吕挺!

  此时,附近搜寻的几支救援队队员也一同赶来协助。有队员跳下了河,一把抱住了吕挺,合力把他抬上了救生艇。

  37个小时的搜寻,还是没能挽回吕挺年轻的生命。岸上岸下有队员泣不成声。队友们脱下帽子,向吕挺敬礼,俞旭豪和队友一起,眼含热泪把他送上了救护车。

  居民带着儿子来中队献花

  抹着眼泪离开

  安吉天荒坪北路281号,是吕挺再熟悉不过的安吉消防中队的营区。中队食堂阿姨孙美萍得知吕挺牺牲的消息,一直在流眼泪,不敢相信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就这么走了。

  中午时分,烈日炙烤着大地。一位戴着墨镜的女士带着儿子来到了安吉消防中队营区门口,手里拿着一束鲜花。

  女士姓曹,家就在消防中队附近,从新闻上知道吕挺牺牲的消息后,她中午去花店订了一束花,带着儿子来到中队,想对吕挺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在队执勤的消防员接过了花,曹女士和儿子给他们深深鞠了一躬,然后抹着眼泪离开了。

  营区一片沉默,没有人愿意打破这份宁静。年轻的消防员章振勇,想起和吕队的过往,坐在台阶上失声痛哭起来。

  在中队,记者见到了消防员余书辉,眼睛红红的。8月14日营救那对被困父子时,他和吕队是第一时间下水救援的。中队水性最好的他,一下去就呛了好几口水,好一会才缓过来。站在齐肩深的急流里,身高一米八的余书辉双脚根本无法使力。他和吕队两个人数十次尝试靠近小孩,都被急流冲开,过大的水势让余书辉根本看不清吕队长的位置,只知道他在自己身旁。最后在两人艰难的配合下,最终抱住了落水小孩。

  落水小孩终于被拉上岸,余书辉也因体力透支昏厥过去,被立刻送往医院。

  昨天,余书辉还想到现场来帮助搜救,但被队里强令休息,谁知上午就得知了痛心的消息。

  “我2017年9月入队,在队里有几次身体不舒服,都是吕队长送我去的医院,有一次半夜我肚子疼,他陪我在医院直到凌晨三四点。”余书辉说,吕队长对他们业务上要求很严,他的严以律己也是有目共睹,晚上经常还要去健身房加练或去跑步,所以业务能力在队里都是顶尖的。

  办公室里的笔记本上记着:

  初心易得,始终难得

  安吉消防中队营区的车库后排,队员们的抢险救援服整齐地摆放着,唯独“二车 指挥员 吕挺”的位置,是空着的。

  来到二楼中队部办公室,吕挺工位上的电脑还开着,甚至连页面都还留在采购冲锋舟马达的界面。

  桌上摆着一个黑色的手机,一支笔,下面还压着一份材料。手机,还不时在震动着,跳出一条信息,“兄弟,你走得好突然,真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一路走好……”让人泪目。

  桌角有一瓶风油精,应该是吕挺加班提神的“利器”。

  翻开吕挺的笔记本,工工整整记录着每一次会议的笔记,其中有一页上写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得。

  队友们说,吕挺是真心喜爱消防事业。7年消防员生涯,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前面。

  在几天前的台风“利奇马”中,安吉报福镇唯一的对外出路步石桥被淹,交通中断。紧急时刻,吕挺在大风激流中与同事组建横渡系统,将卫星电话和电工顺利送进村,避免了深溪村与外界失去联系。

  晚上9点40分左右,记者从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吕挺同志追悼会将在安吉县殡仪馆举行,时间暂定在下周一(8月19日)7:30-8:00左右。

 

标签: 队友;安吉;救援;敬礼;牺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1908/W020190817355929629334.jpg

痛心!37个小时的搜寻 找到了英雄的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