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电力让生态之城更美好
2019年09月27日 06:4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刘东东 茹玉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 刘东东 茹玉)绿水青山处处景,南太湖畔有明珠。

湖州,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和生态屏障,自古以来就有令人赞叹不已的生态禀赋。元初文学家戴表元曾写下“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诗句,点赞湖州的清雅宜居。

近年来,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湖州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作为重要的能源企业,湖州电力立足全市生态优势,积极响应湖州市“生态+”产业发展,率先提出了“生态+电力”工作理念,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用规范、科学的管控,让湖州新能源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多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深入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生态优势,以科学的电网发展规划为指导,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化电网布局,加大电网投资,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推进高压骨干网架建设,在全省率先步入特高压时代,网架结构日臻优化,供电能力持续增强,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电网实现了从弱到强、从分散孤立到互联互通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8年底,湖州电网已经拥有35千伏以上变电站118座,容量13917兆伏安,其中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共8回,总长498公里,特高压“太湖廊道”内6回线路满送功率高达2980万千瓦。35千伏以上线路266条、长度3909公里,年售电量275亿千瓦时,变电容量、线路长度、年售电量分别增长2.8倍、2.5倍、26.5倍。当前湖州已成为西电东送、三峡电力外送及皖电东送的主要走廊、华东电网东西联接的主要汇集点,成为全国少有的各电压等级齐全、电网分布密集的电力输送核心区。

从村村通电到美丽乡村,多年来,湖州书写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电力篇章。通过加快实施增容布点、线路改造,开展多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湖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农用电力线路改造移交工作,湖州首批跨入全省电气化市,率先实现“村村电气化”。通过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小城镇综合整治力度,以“杆线融景、变台为景”为目标,湖州打造了一批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和有味道的村落。

如今,湖州末端电网已不仅仅是“毛细血管”那么简单,它还串联了成千上万的“造血干细胞”,它“造”的是“生态细胞”。作为构建“生态+电力”的另一项重要手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再次按下清洁能源发展“加速键”,无论鱼塘、矿山、农田、水库,还是城市、乡村、学校、企业,湖州新能源项目发展实现遍地开花。

当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正大力推进全市十万户家庭屋顶光伏计划。在加快推动光伏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创新建立新能源集中管控平台,推进“光伏云网”试点,实现新能源“可视、可监、可管”。同时,按照“最短停电时间、最有利作业方式、最优质供电服务”的要求,加强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配套电网送出工程建设,建立厂网协同、市县一体的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机制,加强调度监控。

在湖州郭西湾锚泊区,船户通过“e充电”APP扫码就能快速接通岸电。今年7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岸电设施接入岸电云网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车船一体化”运营。“e充电”APP是该平台的智能移动终端,依托智慧国网车联网,能为全国范围内的电动汽车、港口、船舶提供统一结算、远程监控、智能运维等车船一体化运营服务。岸电设施的接入,打破了湖州用电区域壁垒,进一步促进了湖州水陆交通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转型。

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一直是德清莫干山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基于泛在物联网,德清莫干山地区试点落地推进“绿聚能”项目,构建“绿聚能”产业联盟,打通民宿企业、供电部门、智能家居企业、能源服务公司、金融机构等民宿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推进智慧用能、能源转型与生态文明深度融合。为此,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全电智慧民宿物联网建设,深入民宿布局用能监测的感知设备,通过建立用能分析和能效评价模型,激励民宿经营者和游客主动节能减排,让“绿色生活”深入到莫干山悠闲旅游的方方面面。

从浓烟到绿景,这种“变脸”大戏在湖州还在继续上演。无论是绿色岸电、全电景区、绿色公交,还是安吉的竹业、德清的民宿、南浔的木业……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始终遵循“生态+电力”的理念,深入挖掘电能替代潜力,“一行一策”制定电能替代方案,全面推进居民电采暖、“气改电”等推广工作,推动城镇家庭全电住宅、农村家庭再电气化、全电景区等示范建设,强化绿色公交配套电网接入和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推动电动公交充电设施投建运一体化管理平台,努力在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的路上,形成“湖州经验”。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始终以“两山”理念为指引,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升级优质供电服务,大力实施“生态+电力”,勾勒出生态型现代能源企业的新时期靓丽画卷。

标签: 湖州;生态;供电公司;绿色生活;电网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电力让生态之城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