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拉高绿色标杆 擦亮城市品牌
湖州以绿色引擎驱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2020年04月09日 04: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徐坊 孟琳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杨新立 徐坊 孟琳) 打造全域美丽样板、绿色发展标杆、美好生活典范,全力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近日,湖州市《“两山”转化提升年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出炉。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一直“向绿而行”的湖州拉高标杆、自加压力,明确了开足“绿色引擎”进一步拉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决心和路径。

  湖州干部群众表示,要在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践行“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的殷殷嘱托,推动“两山”理念发源地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市区PM2.5浓度下降率全省第一,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入太湖水水质连续12年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绿色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位……过去的一年,湖州生态保护成效令人瞩目。站在高起点,湖州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域美丽。《方案》中提到,要确保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推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污水零直排提前两年完成全省目标;推进“湖州现代环境治理数字驾驶舱——绿水青山”智慧平台建设,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织密多维度的生态保护网络,将切实推动山水林田湖统一管理,更精准有效护美绿水青山。”

  这些天,吴兴区妙西镇新开园的长颈鹿庄园成了“网红”景区,周边城市游客纷至沓来。而南太湖新区则因悉心守护一湖碧水,仅3月以来就吸引85批客商主动前来洽谈项目,当地围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的绿色产业定位,好中选优挑项目。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加速转化为湖州的发展新优势。数据显示,去年该市旅游总收入1529.1亿元,接待游客1.32亿人次,比上年分别增长12.7%和11.7%;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三位。

  乘势而为、乘胜前进,今年湖州提出了打造绿色发展标杆的更高目标。一手布局高端产业,建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0.5%;一手推进绿色转型,以绿色工厂星级管理体系升级版为抓手,聚焦绿色工厂提档升星和小微园区绿色化管理,加速工业经济“向绿而行”。这些天,位于德清县的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市里规定,获评后可享受包括低息贷款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这将有力助推我们提档升级。”企业产业发展部总监王亦红说。

  在湖州,“绿色”二字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创新建立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该市已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一系列与生态文明有关的法律法规,加上不断完善的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和制度创新,立法、标准、制度“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

  今年,湖州将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打造市域美好生活典范。其中,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率超过10%,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8%,大力倡导“3公里步行、5公里骑车、10公里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我县去年已实现了纯电动公交全覆盖,今年还要新增5条线路。”长兴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湖州今年将启动苕溪生态保护立法等工作,进一步构建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同时大力推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

标签: 绿色发展;湖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以绿色引擎驱动高质量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