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多点发力”护航春茶安全生产
2021年03月28日 09:43:1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一堡
  “这个老式电闸得换成空气开关,电线需要套管进箱,燃气设备要存放在专属区域……”日前,在安吉县溪龙乡瑜韵茶场,该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孙先华会同“安全生产专家”指出安全隐患,并围绕安全使用燃气等知识为茶农详细指导。

  眼下,安吉县17万亩规模茶园已经全面开采,近20万名采茶人员流入。由于春茶采摘期间疫情管控、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等多种因素叠加,尤其是用电用气量增加、检维修作业情况增多,各类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该县持续推进安吉白茶安全生产整治,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按网格属地监管。全面开展采茶工住房、加工场所、市场等环节的建筑、用电、用气、消防和卫生防疫等相关领域的隐患排查,派出专人进行现场指导,跟踪式服务,指导帮扶农户完成整改。

  该县安委办在3月初印发《春茶采摘期间安全生产专项预警》,要求精准稳妥服务茶农、茶企做好春茶采摘、加工和经营等环节安全生产工作。县应急管理局靠前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指导、车间隐患排查、设备开车前检查、采茶工临时居住建筑检查等服务,打好茶企安全生产“预防针”。面向茶叶加工企业宣传推广茶叶加工安责险,以“政策保险+安全服务”的模式把保险的风险管理机制引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强化事前风险防范,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为保障茶企用气安全,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茶企安全用气服务专员对制茶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指导。茶企安全用气服务专员每到一家茶企,都对他们气化炉间及燃气管网进行防漏检查,并更换接口密封圈,做好检查记录。并向茶企负责人详细讲解了燃气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措施,发放瓶装燃气用气安全温馨提示书、燃气安全管理规定与安全告知书,就企业提出的用气问题进行回答。

  同时,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辖区内白茶采摘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消防及住宿安全、用电及设备安全、采茶及炒茶安全、液化气使用安全等方面展开培训,提升安全管理与防范能力。“安全生产专家”入企查隐患,对消防器材、炒茶设备、电路电线、燃气管道、员工宿舍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指导茶企茶农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标签: 安全;燃气;服务;茶农;安全生产专家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3/W020210328408203173265.jpg

安吉“多点发力”护航春茶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