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项国家级试点在湖“开跑”
2021年04月16日 15:29:4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根据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工作部署,日前湖州市建设局、市经信局、市电力局与湖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共同启动邵家墩、达昌府、东湖家园三个小区首批充电桩“统建统营”国家级试点。启动仪式上,签订了《湖州市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战略合作协议》,以探索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题,促进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积累湖州经验。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湖州将积极推进试点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统一规划,探索分类建设标准,采取分步实施等方式开展居民小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配套。试点中,由省电动汽车公司、湖州泰能电动汽车公司会同试点小区开展公共停车位充电桩投建运营,引导用户建设共享充电桩,提供自选“车桩建设维护服务”套餐等多种形式满足小区居民充电需求。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落实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所需的电力配套设施及居民区统建统营充电桩用电政策,在纳入全国试点的三个小区计划建设60千瓦(双枪)直流桩4套、7kw交流桩12套,预计今年5月底建成交付使用。

  据悉,经信、建设、电力等六部门早在2019年就联合出台《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等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指导意见》,对2017年1月1日后出让土地的新建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等充电基础设施按照10%配建充电设施数量和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进行配套,系统性解决了新建小区的充电问题。本次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工作将为破解存量居民区充电难题寻找一个有效突破口,打通湖州市民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推进居民区充电桩统建统营战略合作落地,建设部门将把充电设施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范畴,结合小区雨污分流、高层消防改造等,对配变增容、充电车位、管线通道、分支箱表箱位置等进行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湖州将大力总结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项目设计、建设、运营中的典型方案、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的标准体系,以便在全市更大范围推广。


标签: 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项国家级试点在湖“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