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数字赋能 高效智治
安吉食品违法“简案快办”提升治理效能
2021年05月10日 09:57: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世超 陈晓华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 (记者 李世超 陈晓华)5月12日,全省市场监管“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数字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将在安吉召开。这是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以“打造网上网下一体化集成执法办案”为目标,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创新实践。

  为提升食品行业监管效能,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优化基层执法力量,解决基层食品执法痛点、堵点,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探索以“互联网+”方式和“最多跑一次”理念,破题解难,实现一般程序食品违法行为的全程现场掌上执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经过一年试点,安吉县通过“简案快办”执法模式办理食品案件992件,罚没款13.03万元,案件数量增长8倍,让当事人少跑2800余趟次。该执法模式运用数字化手段破解传统思维、传统方式、传统办法难以解决的治理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满意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整体智治,实现执法效率、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三提升。

  案件流程长 处罚效率低

  食品领域执法面临严峻挑战

  日前,在安吉县孝丰镇一家餐饮店内,随着店主杨某通过手机完成缴款,该县市场监管局孝丰分局执法人员完成了对该餐饮店店员未持有健康证的行政处罚。从当天获取案源线索,到对现场情况及当事人的陈述进行证据固定,再到最后处罚和普法,过去需要25天的流程,如今只用半天就可以完成。

  眼下,类似这样的高效办案已覆盖57类食品违法案件。高效背后,离不开去年5月在安吉试点的“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数字化改革。

  据了解,长期以来,食品监管领域量大面广,特别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市场监管系统执法职责、领域大幅扩展,但执法力量没有同比提升。浙江作为食品生产流通大省,拥有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市场及“三小一摊”等食品从业主体近130万家。其中安吉县食品从业主体近8000户,2020年全县查处食品案件数量766件,约占全县案件总数的1/3,几乎占用基层约1/2的执法精力。又因食品行业相对准入门槛低,成为大学生、企业下岗工人等群体的创业优选。且由于投资成本少,导致该行业关停、变更频繁。基层普遍反映食品安全执法工作面临着执法压力大、案件流程长、处罚效率低的严峻挑战,耗费了执法人员大量精力。

  安吉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队长周俊表示,食品违法案件适用一般程序处罚,该案件涉及立案调查、证据采集、笔录制作、撰写报告、处罚审批、处罚告知等环节。过去传统模式下的一个案件办理全程需当事人或执法人员来回跑动至少3次,执法卷宗长达四五十页,执法办案过程中“时间多、材料多、流程多、罚款少”情况十分突出。

  “对一线执法人员来讲,办理此类案件往往牵扯大量精力,且执法成效低,执法人员不想办、不愿办的情况比较突出。”周俊说。

  这边,执法力量得不到释放;另一边,受处罚的当事人也颇有微词。

  “作为餐饮经营者,对于一些明显的违法行为处罚我们也没有异议,只是平时店里就忙,活干不完还得抽时间去专门走处罚程序,确实不太方便。”曾经受过处罚的城区一家早餐店老板叫苦道,他就因为一个200元罚款的处罚,前后4次特地关了店铺去处理。

  群众获得感不高,基层执法压力大,必须集中进行攻关突破。而如何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研发一套契合基层监管执法实际、执法人员易操作、食品违法有触动的监管执法新模式,实现“简案快办”,成了市场监管领域一道不得不迈的槛。

  坚持问题导向 提供精准服务

  数字赋能实现案件办理高效智治

  面对基层反响强烈的食品执法现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在深入调研并征得省市场监管局同意的基础上,于2020年提出建立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该执法模式的创新内核为数字化改革,依靠开发数字执法平台,实现了一部移动终端、半天结案、一秒缴款开票、同步案件录入、系统自动公示,食品违法行为监管“掌上执法”全覆盖和全应用,颠覆传统线下办案模式,极大提升了执法效能,有效破解基层食品执法难题。

  为确保“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执法领域延伸,实现食品安全闭环管理,安吉多部门形成改革共识,建立了执法管理协同机制。前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多次与当地司法、检察、财政等部门沟通,获得相关部门的理解与支持,确保相关检查规范、法律依据充分。

  在遵守一般程序的前提下,从快处理,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最大限度使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双提升,使执法队伍有更多精力、更多时间集中力量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那么,“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如何办理?

  据悉,“简案快办”以省市场监管局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为后台支撑,内置了常用的4大类简单食品违法处罚权力事项和57项法律法规,可以通过系统操作把现场检查中常发的违法行为和对应的法律法规自动关联,智能指导执法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和现场拍摄取证,实现文书的自动生成与送达签收。

  “简案快办”在“浙政钉”上统一设置入口,便于执法人员快捷登录操作。依托“互联网+”,实行统一办案程序,实现从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结果告知、行政处罚决定、送达与执行、结案等办案程序全程电子化,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刚性约束,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自去年5月试点以来,通过“简案快办”掌上执法的全部案件未有争诉。试点期间,该执法模式被广泛运用于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对食品“三小一摊”等市场主体的常见违法行为起到较好威慑作用。

  当下,“简案快办”已经连通公共支付平台,缴款人可以通过扫描处罚决定书上的二维码,自主选择支付渠道进行网上缴款,切实方便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全程操作可留痕,确保执法过程合法合规、政务数据安全可靠。

  纳入“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办理的事项,是否必须在线上办理?周俊解释说,执法人员在案件办理前会主动征求行政相对人意见,在相对人同意的情况下,才使用“简案快办”掌上执法办理案件。

  此外,周俊也明确了5种情况应当线下办理的情况,包括:现场取证不能一次完成或现场证据无法直接证实违法事实的;一年内因同一性质违法行为受过行政处罚的;需要进行强制措施的;当事人对处罚决定有异议的;其他认定需要转线下办理的。

  兼顾当前 着眼长远

  高质量推动数字化改革见效

  细看“简案快办”的这些事项中,很多都是高频出现的问题,如食品单位内部环境脏乱差、从业人员不办理健康证等。“我们希望通过‘简案快办’,对这些‘老大难’问题进行一个快捷处罚,现场开展普法教育,起到更多的警示和教育引导的作用,规范从业主体更好地强化自律,从而达到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目的。”周俊说,通过数字革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才是根本。运行一年来,该执法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仍在不断完善、不断升级。

  4月下旬,一间办公室内,安吉市场监管局多名科室负责人在该局数字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吴吉龙的牵头下,开展了一场提质扩容“简案快办”掌上执法的头脑风暴。

  “如果发现多个违法行为,可以在选择法律条款的环节新增多个违法行为选项。”

  “在录入主体信息后系统可以自动跳出该主体的以往处罚记录,以便综合分析当事人的违法行为。”

  ……

  经过商量和谈论,根据实际需求和运行成效,决定在“简案快办”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多种违法行为并案处理、预警系统、从重处罚、数据分析、线上转线下等功能。

  当前,我省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数字法治作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数字化改革的基础性工程,为各项改革提供合法性与最佳性支撑。“简案快办”掌上执法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创新应用、数字法治的基层实践,将会继续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破题见效。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的运用,能够为有着相似基层执法困扰的单位提供真正可行的实践样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能与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发现更多公益诉讼的线索,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时间线

  2019年

  年底

  安吉县提出建立“食品案件快速办理”模式构想,成立研发团队,搭建平台。

  2020年

  5月

  安吉县“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上线,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推广运行。

  8月

  湖州市召开全市食品案件快速办理现场推进会。

  9月

  省市场监管局专题批复同意安吉县开展“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全省试点。

  11月

  “食品案件快速办理平台”建设相关案例入选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案例汇编(全省唯一县级案例,全市唯一)。

  2021年

  3月

  “简案快办”执法模式在湖州全市推广实施。

  5月

  全省市场监管“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数字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将在安吉召开。

标签: 食品违法;互联网+;简案快办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食品违法“简案快办”提升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