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持续深化工业创新加速动能转换
2021年05月14日 08:26:0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近段时间产销两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几年来企业加大用于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的智能电机攻坚。如今太平维特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14.1%,产品类别达1000多种型号,今年一季度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04%。

  创新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今年以来,湖州持续加快新产品开发,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随着全市传统产业加快换代升级,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广大企业的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投入加大。”市经信局负责人说,从企业研发费用支出上看,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62.4%,增速快于营业收入9.3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从企业层面看,大中型企业把握市场能力强,新产品研发力度大。据监测,一季度,全市557家重点骨干企业整体新产品产值率为61.5%,高于规上工业面上15.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占71%的重点骨干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速超过30%以上;近300家重点骨干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3%以上。

  研发投入的加大带来了新产品产值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633.1亿元,同比增长60.9%,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9.2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45.8%,高于全省平均7.6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从行业看,电气机械、通信电子、专用设备等14个行业的新产品产值增长超过全市面上。“企业紧抓消费升级换代,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适销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全市新产品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作用增强。”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据悉,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创新基础,今年湖州工业创新领域将重点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互促,构建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今年全市将力争入选省级以上引才计划超60 人,新增25项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产品,抓好14个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建设。


标签: 产品产值;研发费用;骨干企业;营业收入;支出;湖州;产业链;创新...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5/W020210514303634788714.jpg

湖州持续深化工业创新加速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