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浙江发出首张“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单
2021年05月13日 07:39: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于山 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记者 郑亚丽 于山 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日前,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村民刘银祥收到了区“两山银行”农业生态资源运营公司开具的《衢江区“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单》,这是该区“两山银行”发放的第一张生态资源储蓄单,也是全省首份。

  “闲置资产可以像钱一样存到银行里获取利息,还可获得低息贷款!”刘银祥欣喜地说。他将自己140平方米闲置农房的10年使用收益权存到区“两山银行”统一经营,每年可获得5600元的固定利息。凭借储蓄单,他还可以获得5.6万元的融资权益以及区农商银行给予的28万元综合授信额度。

  如何利用“两山银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变现?聚焦资源碎片化、农民获利少、融资难度大等问题,今年4月,衢江区创新推出“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业务和融资担保业务,村集体、农户可向区“两山银行”提出储存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将生态资源资产的使用权、经营权、承包权、收益权等纳入存储,由区“两山银行”向资源使用权人开具储蓄单,资源使用权人可享受固定的“利息”收入。

  “‘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和储蓄贷的创新,使村集体和农户由原来一次性收取流转租赁的租金,变为长期固定的利息收入,并享受融资担保等叠加服务。”衢江区发改局局长章李华表示,储蓄单的发放是变被动收储为主动存储、变沉睡资源为融资权证、变企业获利为农民增收的一次创新探索。

标签: 生态;农民增收;创新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发出首张“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