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生命周期管理每块地的“生态身价”
2021年06月10日 08:05:57 来源: 湖州日报

  6月7日,两个项目都想争取湖州德清县阜溪街道一地块,政府怎么选择?通过德清“数字两山”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决策支持应用系统,导入两个项目的承诺亩均税收、投资强度等基础数据,一秒即精准计算出结果:国珖(浙江)医疗年产医用口罩8000万只、医用护理垫7200万套及相关项目胜出。

  记者看到,项目地块的初始GEP值评估为1165.96万元,两个项目都会对地块的“身价”造成影响。其中,国珖(浙江)医疗项目落地后,该地块区域内生态资源的“价格缩水”709.86万元,但是竞争对手项目对周边环境的水源涵养、洪水调蓄等几项指标影响更大,生态成本多了近162万元。“生态身价”缩水率低者,项目更优质。

  为摸清生态家底,科学量化土地“生态身价”,去年,德清县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成全国首个县域GEP核算决策支持系统,今年初GEP核算各项应用陆续上线。该系统依托德清城市大脑、数字乡村一张图等平台,打通58个部门数据通道,导入9亿多条数据,形成生态文明专题数据库。同时,依托地理信息技术,把全县制成一张精度十米级的生态资产数字地图,再通过GEP核算,形成一整套生态价值的评估、监测与管理体系。

  这一套生态价值体系,已成为企业重要授信参考依据。今年,该县金融办推出基于单个项目生态价值评估的GEP绿色贷,通过科学量化评估项目生态效益,为项目主体提供绿色金融增信支持,将无形的生态信用转化为群众和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价值。目前,金融机构已为10个生态项目主体发放贷款5375万元。

  水木九天项目凭雄厚的生态资本让“身价”翻了10余倍。今年,GEP系统对水木九天项目运行阶段的GEP核算进行评估,项目生态产品价值较去年增长了1301万元,GEP总量达到1439万元。基于评估结果,银行将该项目贷款执行年利率在原利率上优惠了28%。“数字两山”GEP核算系统还为分配生态补偿资金、生态修复和碳中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德清县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然生态资源就是发展最大资产,德清将以全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全市“两山银行”建设为引领,同步推进GEP核算成果进招商、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进项目、进产品,全面拓展生态价值实现路径。

标签: 评估;核算;身价;生态价值;项目生态;德清县;地块;生态;生态身...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生命周期管理每块地的“生态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