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为“小候鸟”暑期出行保驾护航 湖州开展高速超员车整治行动
2021年07月13日 09:22:4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暑运高峰期临近,连日来,不少“小候鸟”都踏上了来湖州与父母团聚的旅途。为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湖州各地高速交警进行蹲点值守,严查“小候鸟”班车及私家车超载情况,为“小候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连日来,湖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开展守护“小候鸟”——面包车超员整治行动。7月4日下午18时50分许,二大队民警在G25杭宁高速德清收费站外广场违章整治时,发现一辆浙E号牌的面包车内人数较多有超员嫌疑,民警立即将该车拦停,并对车辆进行检查。经过清点,核载6人面包车,实际连驾驶员共乘载了9人,超员率达50%。驾驶员王某告知民警,自己常年在杭州开货车,车上都是老家的亲属,从余杭良渚上高速准备到德清武康走亲戚。平时孩子上学没时间,就想趁着放暑假带他们出来走亲戚。王某虽然知道面包车不能超员,但心存侥幸,结果被高速交警逮个正着。民警现场要求王某将超员乘客妥善安排驳运,对其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

  据介绍,从查处情况来看,此类违法行为的驾驶员普遍存在两点误区:一是觉得超员只针对大人,超一个小孩没关系;二是“免票儿童”的说法。其实,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超员概念同样包括儿童,而“免票儿童”仅针对营运客车。以五座私家车为例,多一名儿童,就属于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超员20%以上。根据相关法律,驾驶员将面临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从6月29日至今,大队已经连续查获面包车各类超员10余起。

  与此同时,湖州高速交警二大队还在杭宁德清出口执勤点设立了“小候鸟”爱心服务驿站,在严查暑期多发的儿童超员违法保障交通安全的同时,也为群众暑期出行提供便民服务。据介绍,爱心服务驿站从本月1日正式运行,不仅给“小候鸟”们提供安全教育宣传片,还为他们提供饮用水、解暑药品等便民服务。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暑期是车辆违法超员高发期。出行在外,应做到遵守交规,文明行车,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违规行车。家长和“小候鸟”也切勿心存侥幸乘坐超员车,莫让自己难得的假期旅途增添危险。为护航“小候鸟”,接下来,湖州高速交警将依托重点进出口、服务区对重点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逢疑必查,组织力量不定点、不定时对客车超员展开检查。


标签: 小候鸟;高速交警;湖州;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小候鸟”暑期出行保驾护航 湖州开展高速超员车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