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鸬鹚长出了白色的“繁殖羽”,普通秋沙鸭几乎不见踪影
西湖冬候鸟,北归进行时 去和它们说声再见吧
2021年03月11日 08:33: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长了“繁殖羽”的鸬鹚 东斯 摄

  春天的故事 老潘 摄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 最近如果去西湖断桥边、孤山脚下、湖滨一带,除了欣赏春光,切记还有一件事别忘了——观鸟。

  西湖边的冬候鸟们,4月前都会陆续组团北上,这个月是它们呆在西湖的最后时光,赶紧和它们去道个别吧。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有鸟迷分享了一组西湖鸟儿们的最新动态。

  鸬鹚:特别恋恋不舍

  鸬鹚肯定是最爱西湖的。每年9月它最早来报到,来年它最迟离开。一年里,它一半时间宅家,一半时间在西湖旅游,这日子过得特别潇洒。说起来,现在西湖已经成了它们的第二故乡。

  最近的鸬鹚,外观变化很大,原本通体黝黑的它们,脖子上和身侧都冒出了白色绒毛,这些都叫“繁殖羽”。

  长出了“繁殖羽”,就意味着它们飞回北方的日子不远了。不过,就算走,它们肯定是走得最晚的,每年差不多都要到4月左右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现在的西湖水域,它们都是成群结队排排站,就等着领头鸟一号召,一队队排好阵仗,飞回北方。

  普通秋沙鸭:数它最无情

  和鸬鹚相反,普通秋沙鸭就特别恋家也特别矫情,最晚来,也最早走,而且很挑剔,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特别高。

  去年冬天来西湖边的普通秋沙鸭,正月初三以后,就几乎不见踪影。

  鸳鸯:近三分之一不走了

  西湖里的鸳鸯,杭州人对它们最有感情。从2005年开始,它们中的一些成员在杭州安家落户,成为留鸟(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鸟),每年杭州人都在数着盼着它们多生几窝鸳鸯宝宝。

  浙江野鸟会的倪莺说,按照他们去年的统计,西湖边的鸳鸯数量总共有三百来只,今年除去飞回北方的,估计留下来的还会有八十来只。

  鸳鸯一般都会在深秋找对象谈恋爱,到了春天,看对眼的一对对鸳鸯便会组成小家庭。它们一起到树洞里找窝,孕育小鸳鸯。

  “现在有些组成对的鸳鸯都上树了,有些还在找窝当中。”倪莺和野鸟会的小伙伴们猜测,今年初春特别暖,很多树都提前开花,“去年第一窝是4月25日出生的,今年说不定第一窝会提前。”

  除了西湖边,其实钱塘江边也有不少越冬的鸳鸯。每天在钱塘江观鸟的王颖建说,现在钱塘江边的鸳鸯们,都已陆续启程北归,只有少量还留着,前天他看到还有二十来只,估计再过段时间,这批鸳鸯也都要飞回北方了。

  现在的西湖边,残荷都清理干净了,水面特别清澈,很多原来藏在荷区的鸟儿们都出来露脸了,所以现在是观鸟的最佳时间。

  当然也要提醒一句:请大家珍爱这些远道而来的鸟类朋友,它们都是野生鸟类,对环境很敏感,喜欢观鸟、拍鸟的,记得稍微离得远一些,切勿惊扰它们,也不要投喂。

标签: 鸳鸯;西湖;鸬鹚;观鸟;钱塘江;繁殖羽;北方;杭州人;冬候鸟;鸟类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冬候鸟,北归进行时 去和它们说声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