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打造乐业安“薪”城市
2021年07月14日 08:16:22 来源: 湖州日报

  四川籍在湖务工人员许中银日前来到南浔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绿色通道,反映所在企业拖欠其工资。许中银于今年2月进企工作,3月底离职,但一直没有拿到3月份的工资。工作人员登记后,立即与企业协调。3天后,他拿到了拖欠的工资2945元。“维权的过程很通畅,我很满意。”他说。

  今年以来,湖州聚焦“乐业在湖安薪无忧”品牌建设,相继推出欠薪纠纷专题破解、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纠纷专项治理等行动,构建集中接访、专席接听、现场接收的“三专机制”,推动涉薪纠纷本地化解。上半年,全市欠薪投诉件数、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31%和6.03%。

  项目工地是防欠薪的重点整治领域。今年以来,湖州完善欠薪源头长效化防范机制,实施建筑施工项目和重大欠薪隐患企业工资支付按月报备制度,联合建设部门检查全市1044个在建项目,969个项目实现“六项制度”全落实。“目前,我市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等项目工地‘六项制度’落实比例居全省前列。”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宋国兴说。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长东片区CBD东区开发建设项目,一套劳务管理制度让薪酬管理、发放进入有序轨道。每个月,该项目的各劳务公司都会提交职工工资条,由项目部从专用账户中统一发放工资。“我们按照合同总额的25%,按月存入银行的工资专用账户,这笔钱不能挪做它用。”该项目负责人李伟功说,目前项目已经用工800多人次,没有出现欠薪事件。

  既要建好制度,也要解决纠纷。湖州在各级矛调中心设置涉薪纠纷接访专窗和联合处置区,集中接访,快速处理。同时,联合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对用工总数庞大、投诉咨询量多的重点项目实施驻点管理,现场设立受理点,接受务工人员咨询投诉。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涉薪问题来访群众1549批次,现场解决721起。

  “我们还借助数字化改革,让安‘薪’更便捷。”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湖州在吴兴区试点的“安薪云”监管系统已经试运行,务工人员可以在项目工地扫一扫劳动维权二维码,使用“码上讨薪”功能向劳动监察部门反馈情况,后台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平台还对各部门的数据进行分析,智能生成红、橙、黄三色等级风险预警,将大部分欠薪事件消灭在萌芽阶段。


标签: 务工人员;项目工地;湖州;工资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打造乐业安“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