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打造无差别城乡 “强村六式”修炼共富内功
2021年09月07日 08:26:3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谢尚国 陆晓芬

  昨天,走进德清县钟管镇干山集镇新街西侧,一幢崭新的农贸市场综合体大楼已拔地而起,现代风格的外立面令人眼前一亮。“农贸市场开业后,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农产品交易的场所,还为工业园区新居民的‘菜篮子’提供了方便。” 干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梅国红介绍,该项目总面积8088平方米,目前已对外营业。

  据悉,干山农贸市场综合体项目由钟管镇葛山村、东千村、东坝斗村、蠡山村、茅山村、干村村6个行政村共同出资联建。“我们把这一物业项目建设作为农村增收的试水区, 6个行政村通过分享租金收益,每年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8万元。”钟管镇党委书记朱琦说。

  抱团联建是德清村级集体经济奔“共富”、探索打造“无差别城乡”的途径之一。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助推村社夯堡垒、强队伍、稳发展,德清县创新开展“强村志、强村论坛、强村产业、强村局长、强村指数、强村大会”的“强村六式”系列行动,聚力打造“无差别城乡”,推动形成上下齐心、共谋发展的共同富裕新局面。今年以来,已累计解决村社发展难题237个,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76个。

  在莫干山镇高峰村,刚营业的莫干山论剑谷国际会议中心吸引不少游客和企业团建“打卡”。“这个项目开业后人气一直很旺,163间客房和超1500平方米的会议空间吸引了很多企业团队前来办活动。”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高群介绍,为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该镇成立莫干“论剑谷”项目服务专班,全力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各类难题。

  产业是“共富”的核心引擎。“德清县各村社围绕阵地提升、集体增收、民生善治、数字改革、队伍建设等内容,逐村制定 ‘强村志’。”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丰告诉记者,通过“强村局长”帮扶、村干部领办、定期组织村社走看赛、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确保专人负责、督促项目落实。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今年来,德清县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主题每月组织一期“强村论坛”,按照县委点题、乡镇审题、村社答题形式,遴选村社书记发言交流,对村社进行赋分定级,以红黑晾晒督促抓、视频会议镇村学、微信直播群众议等形式,引导村社组织在互比互学中加快共同富裕破题开局。同时,该县还制定以堡垒整固、头雁领航、先锋示范、发展增效、幸福治理为内容的五维考核评价机制,将乡村振兴进行指标量化,每年对各村发展进行考核评价,形成“强村指数”,并结合“数智党建”系统进行可视化公示。

标签: 湖州;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打造无差别城乡 “强村六式”修炼共富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