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键报班、免费指导,记者打卡体验长兴“运动加油站”
在家门口,给身体“加个油”
2021年09月15日 07:52: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相艳 张泽民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相艳 张泽民)健身房里,撸铁达人苦练器械,静心雕琢肌肉;广场上,阿姨们舞扇跳操,尽情摇曳身姿;公园内,太极拳行云流水,晨跑爱好者们风驰而过……

  在全民健身逐渐成为“健康中国”新风尚的今天,如何让百姓健身更专业、健身门类更丰富?今年5月起,长兴在全县试点建设了20个“运动加油站”,每个站点配备1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老百姓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就近预约报班,免费上课并享受科学健身指导。短短4个月,已有约2.3万人次在“运动加油站”给身体“加了油”。

  健身门类是否丰富?指导员专不专业?健身效果如何?我们打卡长兴多个“运动加油站”,前去体验一番。

  一键报班

  家门口免费上课

  打开“运动加油站”微信小程序,全县范围内所有“运动加油站”点位在地图上清晰可见。点击进入任何一家,就能看到课程列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乒乓球、轮滑……课程种类非常丰富。

  我们点开了位于龙山街道的和睦塘公园“加油站”:晨跑课,时间5时到7时,指导员寿坚,目前已报名39人。“那就起个早,体验下健康晨跑吧!”按下报名键,免费健身课报班成功。

  第二天5时不到,和睦塘公园门口的广场上,不少身穿跑步服的学员们已在列队热身,我们也赶紧加入队伍。“你好,是新成员吧?先在小程序里签到打卡。”迎面走来一位皮肤黝黑、肌肉紧实的男子,他就是这门晨跑课的指导员寿坚。

  弓步压腿、脚腕运动、原地跳……因为团队里来了新人,寿坚领着大家多做了几轮热身运动,又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随后,我们便沿着环绕长兴龙山的健康步道,正式开跑。

  清晨的小县城还未完全苏醒,路上车辆行人都不多。呼吸着龙山脚下的清新空气,我们慢慢调整身体和步伐,享受着早起运动的活力和充实感。当我们跑完一圈回到广场时,大部队早已抵达,有些跑友稍作休息又跑起了第二轮。

  “来,补点水!”寿坚向气喘吁吁的我们递来水。我们这才发现,广场的台阶上摆放着水壶和茶碗。“这是住在附近的跑友为大家准备的,都是免费的。”寿坚说,学员们每天集聚在此晨跑锻炼,几个月来几乎风雨无阻,彼此已成为熟知照应的好朋友。

  “比起一个人跑,大家结伴锻炼、相互鼓励更有动力。”正在一旁休息的学员周春龙接过话茬,四年前他因为体检查出高血压、脂肪肝而开始跑步锻炼,体脂率从27%降到了17%,身体状态越来越好。除了跑步,他还在加油站小程序里报名了羽毛球、游泳等课程。“我在小程序里的总学时已经有700多小时啦!”周春龙骄傲地说。

  持证上岗

  民间教练也专业

  傍晚6时,华灯初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长兴县城中心的和文化广场上,七八个方阵逐渐汇聚,这里是舞蹈爱好者的大本营。

  “今天我们来学新舞蹈,我先示范一遍。”人群中,67岁的退休老师王冬英声音洪亮,正在队伍前认真地摆着舞蹈姿势,我们站到最后跟着比划动作。

  11年前,王冬英在老年大学接触到了广场舞课程,从入门到精通,她倾注热情和努力,渐渐把自己的爱好“舞”成了专业,如今已是一名广场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指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我们通过考试培训,从全县18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中选拔了200名业务能力强、奉献精神佳的代表,他们持证上岗、定时驻点各个‘运动加油站’,为群众开展公益性科学健身指导。”随行的长兴县体育局副局长陈新国告诉我们,为确保教学质量,长兴还建立了体育运动指导员动态调整机制,对表现优秀的指导员评优奖励,对表现欠佳的则调岗淘汰。

  比起广场舞的随性自在,附近九汇城商场里的儿童轮滑课就显得严格了不少。“左、右、左、右……摆臂,蹬腿,注意左右重心转换!”一边扶着新手学员,一边强调技术要点,眼前这位清爽利落的小伙就是轮滑运动加油站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许国毅。

  因为深爱轮滑运动,许国毅大学毕业就选择了运动教培职业。在他看来,运动时确保安全格外重要,“尤其是要准确掌握好轮滑的技术动作,防止意外受伤。”

  小学三年级在读的王诗淼是轮滑课上常见的面孔,一有空,家长就会带着她过来。“虽然上的是免费的公益课,教练却一点也不含糊。”王诗淼妈妈告诉我们,上课前教练都会反复确认轮滑和护具是否穿戴正确,并仔细交代安全注意事项,孩子能在这里体验到跟培训机构一样专业安全的教学,让她非常放心。

  从城到乡

  惠及更多老百姓

  奥运会上国家队的精彩表现,再次点燃了国人对乒乓球的热情。当我们发现“运动加油站”里正好有时间合适的乒乓球体验课时,便果断报了名。走,再去感受下国球的魅力!

  一迈进长兴超越友谊乒乓球俱乐部,乒乓声此起彼伏。高速旋转的小球划出美丽弧线,你来我往,战况激烈。

  “新手首先要练步伐,下蹲稳住,来,我给你发球,你先接球感受下。”曾庆华是乒乓球运动加油站的指导员,也是这个俱乐部的老板之一。他告诉我们,这两个月参加乒乓球体验课的市民非常多,虽然教起来有点累,但俱乐部的人气明显越来越高,这也是难得的对外宣传机会。

  乒乓馆、健身房、瑜伽室……越来越多的社会体育机构相继开放,为群众提供更专业的健身场地和设施,也收获了人气和口碑。“我们欢迎更多有条件、有责任心的社会体育机构加入到‘运动加油站’中来。”陈新国说。

  不止是城市,长兴农村居民也享受着优质的健身服务。查看点位地图,我们发现全县20家运动加油站中,分布在农村的就有5家。

  在陈新国的指引下,我们打算去画溪街道明门居民区看看。比起城里的场地,明门居民区的家风广场不新也不大,但却拥有灯光篮球场、门球场、健康步道等设施,也算是五脏俱全。

  我们抵达时,夜色笼罩下的这方土地亮着灯光,不时传出谈笑声。手拿扇子、身着统一舞蹈服,周边几个村庄的阿姨们正在广场上练习排舞,认真专业的架势可丝毫不逊城里的姐妹。

  “别看我们大多上了年纪,手机用得可溜,小程序里打卡签到比谁都积极!”家住鸡甲浜自然村的甘福英,几年前从县城搬回了农村居住。在明门家风广场运动加油站找到组织后,体验到了和以前一样精彩的文娱生活。

  据介绍,为了形成布局合理、运营高效、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运动加油站的选址遵循普遍均等原则,城市示范点按服务半径不大于1.5千米,或服务人口不少于2000人的标准进行规划布局,农村示范点则要求服务半径不大于3千米,或服务人口不少于500人,力求地段好,人气旺。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县城乡继续推广建设更多的‘运动加油站’,同时完善微信小程序系统,研究出台等级徽章、积分兑换等功能,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不断满足城乡百姓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陈新国说。

  和睦塘公园运动加油站的晨跑课。 通讯员 吴拯 摄


标签: 加油站;轮滑;指导员;广场舞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家门口,给身体“加个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