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满城志愿红 湖州吴兴多措并举激发群众向美而行
2021年11月10日 09:16:0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昨天,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湖定居的郭丽华手拿小喇叭、身穿红马甲,准时出现在湖城飞英街道竹翠园社区月河小学的路口。今年,退休在家的她有了一份“新工作”——文明志愿者。“小伙子,你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到白线后。”一些行人听到郭丽华的劝导后会礼貌地点头微笑。每每收到这些善意的回礼,郭丽华觉得心里特别乐呵。

  激发群众向美而行的文明自觉,这是吴兴在追求文明进步过程中的“美丽密码”。今年以来,吴兴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文明素质提升“组合拳”,充分发挥群众的凝聚力,城市文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满城志愿红、处处文明绿”的景象正成为该区一张响亮名片。

  在八里店镇长荡漾社区的姚山路旁,由12名居民自发组成的“文明小分队”近日在该镇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再一次集合。经过近一周的彩绘设计,这条全长400多米的道路上,新添了60余个彩绘图案,包含文明生活习惯、垃圾精准分类、消防安全提醒等。“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在册登记的志愿者共有12万余名。

  在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首个社区级志愿者联合会上月正式成立。今后,这支由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将整合历史文化街区资源,吸引和鼓励更多的爱心组织、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活帮扶、商企对接、公共秩序维护等10余类志愿服务及公益援助。

  眼下,吴兴区还充分发挥“家园支部”和“志愿联盟”的品牌效应,调动3000余名机关干部赴结对社区,开展入户宣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此外,文明城市“啄木鸟”巡访团、社区“道德门诊”工作室、街巷“道德评议会”等志愿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及时收集问题、跟踪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做细志愿服务,以“流动车+固定点”模式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志愿服务。

标签: 吴兴区;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1/W020211110333586717550.jpg

满城志愿红 湖州吴兴多措并举激发群众向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