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提升旅游服务警务效能 吴兴创新“旅游警务”模式构建新“枫警”
2021年12月06日 08:50:0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我孩子在景区走失了,请帮我找找……”近日,吴兴区公安分局妙西派出所接到一名游客的求助电话。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在景区的执勤人员,并迅速分成两组在景区内寻找。由于景区人流量较大,报警人的情绪变得极度不安,民警一边安慰他,一边搜寻。经半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景区一个游玩项目区找到了孩子。

  近年来,妙西派出所牢牢把握践行“三能”精神、“三能”力量、“三能”担当,不断探索完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景区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旅游警务”新模式。针对景区内游客迷路、走失这类警情,妙西派出所始终坚持“警力跟着节日走”,根据辖区治安状况、景区人流量,实行弹性工作制。该所在双休日及旅游旺季增加执勤警力,黄金周和重大节日活动全员上岗。结合辖区景区多、民宿多的特点,在网红景区安排警力在岗执勤、巡逻,切实将警力前移,以常态化值守执勤、巡逻防范、细致服务为游客提供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有困难找警察,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只要老百姓有困难,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去帮忙。”妙西派出所所长朱成钢表示。为更加全面地服务各类游客,派出所民警还会将景区文化、茶学知识熟背于心,常常在巡逻间隙当起“导游”,为游客义务讲解,介绍妙西文化。同时,针对涉旅纠纷涉及多个执法部门,而游客又因停留时间短,期望快处快结的实际情况,今年8月,集执法、管理、调解、服务等于一体的西塞山生态联勤警务站正式成立。

  据悉,该警务站集妙西派出所、妙西镇交警中队、妙西镇社会治理办、妙西镇市场监管所等“7+X”联勤模式,融合了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家园卫士等志愿者队伍,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根据涉旅纠纷类型,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调解,有效提升调解工作实效。“妙西不仅风景美如画,而且安全系数特别高,我们在这玩得既开心又放心。”来自江苏的游客陈女士说。

  目前,妙西派出所辖区内共有酒店民宿27家,还有原乡小镇、长颈鹿庄园、玲珑湾等多个网红景区,外来游客多,管理难度大。为此,该所把主动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建立“视频+街面”巡防的联动策应,白天集中警力在景区,晚上布控警力在民宿酒店。同时,围绕“科技兴警”理念,运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将“传统+科技”嵌入“全景式”智慧治理新模式,真正实现对景区人流、车流、动态等预测研判、实时监控,大大提升旅游服务警务效能。

标签: 湖州;吴兴;旅游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2/W020211206318054828433.jpg

提升旅游服务警务效能 吴兴创新“旅游警务”模式构建新“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