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加速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区建设 降碳增收打出双赢“组合拳”
2021年12月09日 08:19:0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12月6日,位于吴兴区八里店镇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加速赶制订单。“通过‘机器换人’、环节优化、细化指标等举措,企业整体节能减排指标较去年实现了大幅提升。”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企业持续开展数字化转型,围绕“双碳”目标,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了降碳增收的双赢局面。

  眼下,吴兴区正加速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区建设,紧盯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深入开展节能减碳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和金融服务创新。“1至10月,全区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4%,高于全市平均0.9个百分点;全区煤炭用量42.72万吨,较上年下降6%。”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占比达到55.6%。

  为更好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研究转化,吴兴区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创建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区县专项政策》,印发《创建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完成重点任务75项、实施重点项目29个、提升重点企业36家、建设重点平台8个。

  在东林镇南山村的余不谷国际度假小镇,首期一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作为省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在300亩建设用地范围内,90%以上的施工结构都根据节能降耗需求进行重新设计。”东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该区已推动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0个,清洁生产审核11家、节水型企业创建2家、节能诊断服务20家。通过运行“绿色碳普惠平台2.0版”,该区精准计算各类绿色低碳行为贡献的碳减排量,合理转换得“惠”额度。目前,已完成平台首次线下推广测试,获取居民碳减排量52.46吨,由区“两山银行”开展首笔碳普惠交易,为居民带来减碳收益2000余元。

  立足清洁能源的用电导向,吴兴区还启动了分布式光伏项目整区规模化建设,利用重点工商业企业、医院、学校、政府办公楼等建筑屋顶进行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提升区域电源清洁化水平。

标签: 吴兴区;低碳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2/W020211209299435679667.jpg

吴兴加速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区建设 降碳增收打出双赢“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