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数字管家”扮靓镇域颜值
湖州双林镇创新环卫管理方式提升人居环境
2022年01月23日 09:11: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这几天,在南浔区双林镇虹凤路上做水果批发生意的张连英发现了街区的新变化,街头路面上的垃圾清理相比以往快了很多,路面的整洁度明显提升。“以往,环卫人员也会定时来清扫路面,但是最近的效率特别高,我观察了一下,基本上半小时内垃圾都会被及时清理,路面整洁看着心里也舒坦。”张连英说。

  环卫水平提升、垃圾清运频率提高,这是最近一个月内双林镇环卫工作的显著变化。这是该镇建设数字化考核体系,提升城镇环卫水平带来的成果。据了解,从去年12月开始,该镇积极推进智慧化与城市管理相结合,依托数字化平台管控,创新环卫考核机制,推动城镇面貌大改变,改善城乡居民人居环境。

  “过去对环卫的考核主要以部门集中打分为主,普遍存在巡查不全面、问题有遗漏、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环卫工作的精准度和完成度,结合当地实际,双林镇自主设计了环卫考核APP,通过城管日常巡查与村建办定期检查,在APP中进行问题上传,派发至服务单位落实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据介绍,这个环卫APP根据整改完成时限,会自动生成绿牌、黄牌和红牌三种打分标准,通过三色牌进行相应分值的扣除,最后自动生成月总得分。“如今的考核标准既精准又简洁,环卫公司的服务费也直接按照每月考核分数结算,倒逼服务方对标对表提升环卫保洁水准。”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自APP投入使用一个月以来,双林镇已累计收到城管上传点位650个,完成整改650个,整改率100%,较人工检查打分推动完成整改数量约上涨13倍,且全部是40分钟之内整改完毕。

  数字化考核带来的另一个优势就是成本。相较于传统考核方式,该镇实行的数字化考核机制通过城管日常巡查中随手拍即可完成对服务单位的考核,无需安排专人开展日常检查,大大减少了人员成本。

标签: 环卫;整改;巡查;数字化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管家”扮靓镇域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