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聚焦基本单元促共富
2022年03月21日 06:54: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洁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姚淑芬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沈洁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姚淑芬)湖州市南浔区的泥瓦匠潘水根最近在家附近的共富产业园找到月薪4500元的稳定工作,这让常年打零工的他直呼“没想到”。进入3月,老潘满面春风,逢人就会分享这份喜悦。

  今年,南浔区聚焦一、二、三产业各领域的基本单元,以点带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百姓有更强烈的获得感。

  潘水根入职的“昌璟木业”,位于南浔区旧馆街道绿色高端智造家居谷内,本地员工占比九成以上,目前已吸纳30多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就业困难的周边农民。引导小微企业集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像绿色高端智造家居谷这样的产业园,南浔今年将打造10个,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力争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以上。南浔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类产业园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招工方面向存在就业困难的相关群体倾斜,并通过岗位培训等方式提供帮扶。”

  作为浙江省现代农业大区,南浔在打造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载体上更是不遗余力。眼下,种植业、渔业、畜牧业、休闲农业等领域首批40个共同富裕载体已全面向农民增收发力。

  位于千金镇商墓村的养殖小区便是其中之一。小区里的9户养殖户都加入了南浔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搞起数字化养鸡。“公司提供鸡苗、饲料、药物和技术服务,养好后还帮忙卖,这样的模式让我们农户没了后顾之忧。”养殖户陈永平一边说,一边通过手机监控屏幕,查看鸡舍里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一批养5万多只鸡,一年可养4至5批,能挣40万元呢。”“温氏养鸡”模式目前已扩展至周边菱湖、善琏、和孚等乡镇,不仅让近百户农户增收,养鸡过程中的育苗、抓鸡运鸡、打疫苗等环节也让周边闲置劳动力有了工作机会。

  南浔区共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氏养鸡”“星光农业”“久昌田园综合体”等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或“村集体出资+村民入股+企业出资”联盟经营,助力农民增收;当地探索的“强村公司”,去年让南浔211个行政村村均增收22万元,今年正在筹划打造升级版,继续做强做大村级集体经济。据介绍,去年,南浔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迈上“4万元”台阶,达4.11万元,比上年增长11.1%。今年,当地通过新的载体进一步激发新活力,争取将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8∶1以内。

标签: 南浔区;养鸡;产业园;养殖户;增收;高端;家居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浔聚焦基本单元促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