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向日葵亲子小屋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家门口的育儿课,方便又实用

字体:
—2022—
06/26
07:06:51
2022-06-26 07:06: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徐坊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沈晶晶 徐坊)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分离焦虑如何缓解?日前,湖州市爱心妈妈联谊会成员费怡红,走进吴兴区朝阳街道闻波社区向日葵亲子小屋,带来一堂亲子课,让孩子小昱昱体验到安全感,也让年轻妈妈张小梅安了心。

  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湖州全市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72164人,不少家庭有科学育儿、心理疏导等需求。为此,从去年开始,湖州在市域范围内建设向日葵亲子小屋,提供常态化亲子活动、家庭育儿指导,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82家小屋投入使用,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闻波社区的向日葵亲子小屋于去年6月启用,由闲置用房改建而成,占地60平方米,地上铺设软垫,墙面绘制卡通图案,滑梯、绘本、积木等一应俱全。“所有小屋都建在社区邻里中心、物业用房中,居民步行可以到达,分设游戏区、阅读区、生活区。”湖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亲子小屋向周边3周岁以下婴幼儿家庭免费开放,已成为城乡居民“遛娃”好去处。

  硬件设施搭好,软件服务如何提升,育儿课程谁来提供?据悉,一年来,湖州探索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构建“1+3”服务模式。婴幼儿居住相对集中的城市社区,通过社会组织项目化运作,定期开展菜单式科学养育指导服务。在农村地区,由计生协会牵头,鼓励妇幼保健院、幼儿园、计生协志愿者,定期开设不同的主题课程。

  过去,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村民王芬芸,每周要带女儿到县城上课。现在,向日葵亲子小屋来到家门口,不出村就可参加活动和课程。这让她喜出望外:“有医生讲育儿知识,还有专业机构的志愿者上音乐课、手工课,方便又实用。”

  据统计,通过线上线下多元方式,湖州已累计举办亲子服务活动1012场,服务2.95万余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亲子;婴幼儿;小屋;志愿者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