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191座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完成升级改造

改善灌溉面积5万余亩,受益人口7万余人

字体:
—2022—
07/24
09:20:28
2022-07-24 09:20:28 来源: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吴健

  在南浔区窑里村,种粮大户邱云红近日看着汩汩清水流入自家400余亩田地,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村里新改造了机埠,田地里的排灌更加有效率,有了充足的水源供应,水稻准能高产。”

  该村村干部邱红兵告诉记者,之前村里的老机埠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满负荷运行了几十年,由于缺少维护,变得老旧且送水能力不足,已无法满足村里1400多亩田地的灌溉要求。今年,在水利部门支持下,老机埠得到改造,有效提升了灌溉能力,预计改造后的水利机埠可助力田地亩产效益增加15%以上。

  今年以来,湖州市一座座泵站机埠和堰坝水闸纷纷升级,市水利局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引,围绕农田水利设施高效管护、促进农业节水减排两大目标,通过外观面貌提升、安装计量设备、更新机埠装备等措施,让农村水利工程蝶变。

  “现在不需要时刻待在又闷又热的机埠房中,对我来说轻松了不少。”在吴兴区联漾村,放水员潘树江介绍,之前村里的老机埠一旦运转时间过长便会发生跳闸,一到农灌时节,他就需要整天守在机埠旁,生怕机器出问题影响灌溉。如今,机埠完成了改造升级,出水效率提升,放水员只需定时检查就可以保证机器正常工作,田区灌溉变得高效又便捷。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村水利建设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粮食稳产保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水利局介绍,通过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升级改造,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水资源在农业生产中的利用效率,为全市农业稳产保收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据悉,湖州市今年计划提升改造的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共计345座,其中170座列入了省、市民生实事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91座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升级改造,均已实现送水入田,有效改善灌溉面积5万余亩,受益人口7万余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田;水利;灌溉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湖州市今年计划提升改造的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共计345座,其中170座列入了省、市民生实事任务。